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早有前科!中國替辛巴威興建議會大廈竣工 批評者憂竊聽危機

  • 時間:2022-07-01 16:58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早有前科!中國替辛巴威興建議會大廈竣工 批評者憂竊聽危機
辛巴威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 對中國大加讚揚,並準備接受中國捐贈國會大廈,引發國安隱憂。(AFP)

中國積極在非洲擴大影響力,《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政府在辛巴威首都哈拉雷(Harare)市郊,為辛巴威耗資2億美元興建新的議會大廈,以取代原有的殖民地時期建築,不過批評者對於這座大廈的安全性,以及北京對該國不斷增加的影響憂心忡忡。

報導指出,中國很快要將一座六層高的新議會大廈交付給辛巴威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的政府。這座新大廈位於距離首都哈拉雷一個小時車程的漢普登山新城,中國為大樓建設提供了2億美元的資助,同時大廈由中國國有企業上海建工集團施工建設。

報導指出,媒體向上海建工集團援建辛巴威議會大廈項目經理蔡力波詢問了有關人們擔憂中國可能在新建築裡安裝竊聽器的問題。但蔡力波表示,「辛巴威和中國是友好夥伴,我們不能對朋友這樣做,且辛巴威政府會授權安全部門對建築進行特別檢查。」

但過去中國曾被控在其修建的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的非洲聯盟總部安裝竊聽器,但北京對此予以否認。

辛巴威非洲大學政治學教授亞歷山大·魯瑟羅(Alexandar Rusero)憂心,中國也許和辛巴威關係友好,但是在辛巴威議會大廈竊聽的問題構成一個嚴重威脅。他認為,這座基礎設施完全由中國捐贈,這應該思考會對主權有產生多大影響。

報導指出,辛巴威總統姆南加瓦多次讚揚中國,稱中國在該國的投資加強了哈拉雷的獨立性。政府官員還說,辛巴威已經準備好拋棄那座殖民地時期的老舊建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