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巡後 倒車請注意

  • 時間:2022-07-06 09: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南巡後 倒車請注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30日搭乘高鐵抵達香港視察,圖為習近平在香港高鐵西九龍站內向迎接小學生揮手。(圖:港府新聞處提供/中央社)

剛過去的香港回歸紀念日,適逢習總訪港,自然不免惹起民眾熱話。習總南巡遠至香港,一眾香港官員當然心有戚戚然,絲毫不敢怠慢一二,趕忙安排一群身份存疑的普通香港市民在西九龍高鐵站內夾道歡迎,甚至親自點頭哈腰迎接。作為真正普通市民的我們除了湊個熱鬧以外,便是抱怨著習總來港各式各樣封路等的擾民措施,本應15分鐘可到達的開車路程變了一個小時,也難怪市民們會怨聲載道。本應車水馬龍的香港在這一天像是停擺了一樣,再加上颱風的打擊,讓突然靜下來的香港可說是雪上加霜。

先拋開這兩天的民怨不說,我們來談談南巡吧。南巡可說是歷代統治者必做以彰顯其政治威權的行動。先說清朝,有康熙和乾隆的各 6 次南巡,其中兩大原因便是彰顯王權及拉攏當地較大規模的各大士族以有利地方的統治。毛澤東亦曾在 1971 年到武昌、南昌等地南巡,最後導致了林彪出逃的一大中共政變事件。1992 年的鄧小平南巡遠至廣州深圳,其發表的政治思想更是影響了中國本因天安門事件所停滯不前的改革開放重新起航,對中國今日的經濟成果及地位造成了舉足輕重的影響。由此可見,歷史上多次南巡,均是鞏固當權者勢力的必要手段,甚至可以在途中所散播的思想改變中國的命運。

我們再看看習總。習總第一次南巡是在其第一次當選中共中央最高領導人一職後,立即安排的訪問行程。其目的地遠至廣東深圳等地,被認為是仿效鄧小平 92 年南巡,以達致繼續深化改革開放進程的目的。習總在 2012 年港珠澳大橋開通之際亦到珠海視察,是時隔 6 年後第二次拜訪廣東。我們可以清楚意識到,習總在這兩次南巡中,其中意義均是鼓勵及推動中國的改革開放,可說是貫徹鄧小平一直以來對於中國經濟的發展方針。但我們可以在 2017 年中習總連任後,看到顯著的改變:似乎改革開放變得不再重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線了!更甚者在十九大中修憲,取消了國家主席和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等內容。習總的江山坐穩了,在此之後,中國的言論管制變得更為嚴謹,禁言或是「請喝茶」的情況比比皆是,與胡溫時代的言論生態大相逕庭,這一波的歷史倒車可說是讓人猝不及防,大清的文字獄重現於世,中國的經濟發展亦被中國國內人士詬病,可說是越活越過去了。

在 2019 年的反送中運動過後三年,習總在香港回歸中國 25 週年訪港,其中所展現的政治威信微乎其微,香港市民亦是以一種看笑話的方式看著不敢在香港過夜的習總在港活動中的虛假,見證著這次南巡所代表的大倒車。

作者》阿朵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