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6月CPI年增率創近14年新高 連4個月破3%

  • 時間:2022-07-06 18: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6月CPI年增率創近14年新高 連4個月破3%
主計總處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3.59%,主要是在於食物類,尤其蔬果價格漲幅超出預期,使得物價壓力擴大。(圖:中央社)

主計總處今天(6日)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3.59%,不但連續4個月「破3」,也是近14年來新高;主要是食物類,尤其蔬果價格漲幅超出預期,使得物價壓力擴大;不過,國際農工原物料已見漲幅收斂、下跌或回檔趨勢,若7月天候持穩,蔬果價格回歸正常,7月CPI年增率應可趨緩。

6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年增3.59%,較上個月上漲0.38%。而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6月CPI年增率衝到5.39%,為7年多來新高,其中,雞蛋價格上漲33.57%最高;另外,沙拉油及調理油上漲14.39%,是13年多以來新高。

主計總處說明,CPI連4個月漲幅「破3」,使物價壓力擴大,6月漲幅增加會超乎預期,主要是因為食物類價格大漲7.27%,影響總指數1.79個百分點,尤其是蔬果、外食類漲幅持續擴大所致。另外,蛋類、肉類、水產品價格仍高,還有油料費上漲、房租持續調漲,再加上政府去年6月為因應疫情而暫緩實施夏月電價,拉低電費的比較基期,在今年6月夏月電價如期實施下,6月電費年增22.47%,這也推升6月CPI約0.26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強調,6月國際工業原料受市場憂心景氣需求減少,漲幅已較上月縮小,均價下跌,農業原料也因天候好,產量豐收,價格轉為下跌,若趨勢不變,加上7月天候如能穩定,7月CPI年增率應可收斂,讓CPI高點落在第二季。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說:『(原音)其實6月、7月是夏天,通常價格會下跌,但是今年特別,就是6月水果價格不但沒有走跌,反而大漲,預估如果7月蔬果沒有像這個月往上漲的話,其實7月的CPI一定就會比6月3.59%漲幅來得縮小。但是還是會大於3%,機會比較大。』

主計總處表示,扣除蔬果、能源價格後的6月核心CPI年增2.77%,若天候穩定、農工原物料價格漲幅走緩、回檔,使CPI高點順利落在第二季,那麼核心CPI高點就可能會落在第三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