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mRNA因新冠一夕爆紅 德生技廠CureVac控告BNT侵權

  • 時間:2022-07-07 15:39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mRNA因新冠一夕爆紅 德生技廠CureVac控告BNT侵權
德國藥廠控告另一家德企BioNTech涉侵害其mRNA智慧財產權,並要求合理賠償 。(美聯社/達志影像)

拜COVID-19疫情所賜,mRNA(信使核糖核酸)技術雖成功研發出新冠疫苗,卻也產生紛爭。德國另一家研發新冠疫苗未能成功的生技公司CureVac指控另一家同樣是德國公司的競爭對手BioNTech侵權,認為BioNTech和美國製藥公司輝瑞(Pfizer)在開發新冠疫苗的過程中,侵犯了該公司的智慧財產權,要求BioNTech提供賠償。

《德國之聲》《金融時報》報導,CureVac對BioNTech提起的訴訟主要涉及四項智慧財產權。CureVac總裁哈斯(Franz-Werner Haa)表示,訴訟的目的是要澄清,BioNTech推出的輝瑞/BioNTech疫苗「Comirnaty」在多大程度上使用了CureVac的專利技術。哈斯拒絕透露索賠的具體金額,他表示這應當由法庭來決定。

CureVac提出的訴訟理由是,該公司所擁有的專利覆蓋了多項發明,而這些發明則在輝瑞/BioNTech新冠疫苗的設計和研發中發揮了關鍵性作用,例如mRNA分子的培育等等。CureVac宣稱,該公司「過去22年來獲得專利的基礎性技術,為研發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發揮了作用。有鑑於此,相應的知識產權應通過合理公平的酬報獲得認可和尊重,以便為今後mRNA技術的繼續研發和推出更高層級、挽救生命的藥物提供資金。

CureVac新冠疫苗曾吸引政府投資

同樣是德國公司的BioNTech是與美國輝瑞合作並最早取得許可的高效mRNA技術的新冠疫苗的生化公司,CureVac表示,他們不會提出緊急禁制令申請,也不會採取法律步驟,阻撓BioNTech疫苗的生產和銷售。

對此,BioNTech公司則表示,將會在近期內做出正式回應。

事實上,CureVac啟動新冠疫苗研發時曾被各方寄予厚望,德國政府也在2000年年中以3億歐元購買了CureVac股權,但該公司的疫苗在期中試驗階段結果,保護力僅48%,遠低於競爭對手BioNTech,最後不得不從歐洲監管單位撤回上市申請。

目前CureVac正與其英國合作夥伴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投入第二代新冠疫苗的研發,並佔據領先地位,且已於今年3月開始了臨床試驗。

CureVac公司是由霍爾(Ingmar Hoerr)於2000年創辦,霍爾被視為信使核糖核酸(mRNA)新疫苗技術的發明者。BioNTech和莫德納的新冠疫苗都採用了這一技術。CureVac公司目前在圖賓根、法蘭克福和波士頓等地共擁有大約550名員工。霍爾本人則已於2020年春季因健康原因辭去了公司董事會主席一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