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疫情發燒 懷疑論者不信任國產疫苗

  • 時間:2022-12-19 12:3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疫情發燒 懷疑論者不信任國產疫苗
中國科興生技生產的新冠病毒疫苗。 (RT/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28歲的中國女性坎迪絲(Candice)知道,正在席捲北京和中國大部分地區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很快就會侵襲她在深圳的家園,但她寧可在不打加強劑的情況下面對它,因為擔心疫苗的潛在副作用要超過病毒。

為了更容易旅行,坎迪絲已在去年接種過2劑科興(Sinovac)的CoronaVac疫苗。但來自朋友間有關健康影響、以及社群媒體的類似健康警告,讓她在那之後對疫苗變得更加懷疑。

坎迪絲說,「我不信任它」,並拒絕參與由當地社區組織的疫苗接種活動。

學者們表示,坎迪絲是代表中國仍有許多人對疫苗猶豫不決的人群之一。隨著解除嚴峻的清零措施後確診病例激增,在北京當局試圖說服更多人接種疫苗之際,這個問題讓北京越來越頭疼。

根據政府的數據,中國的疫苗接種覆蓋率超過90%,但成人打追加劑的比例降至57.9%,80歲及更年長者的接種率則降至42.3%。

這引發中國在解除像是封鎖和大規模檢測等限制後,可能造成超過150萬人死亡的警告。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9月公佈的一篇文章中坦承,年長者疫苗覆蓋仍然不足,表示本地醫生在疫苗研發中的缺席、對醫學的了解不足、以及缺乏對潛在副作用的保險,都影響到人們接種疫情的熱情。

香港浸會大學(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副教授曾姿穎(Stephanie Jean-Tsang)表示,在中國這是個非常特殊的情況,因為人們很長一段時間都感到非常安全。人們需要了解到疫苗的風險和好處,香港的市民和年長者也在一段時間後才了解到這一點。

由於跡象顯示,民眾將反對任何強制接種疫苗的行動,當局並未下令接種疫苗。

中國上週表示,將開始為高風險族群和60歲以上長者,施打第二劑加強劑或第四劑疫苗。

對一般中國民眾來說,在國內無法取得外國研發的疫苗,他們一直依賴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科興和其他中國研發的滅活疫苗,而且尚未推出自己版本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

深圳醫生雷凱莉(Kelly Lei,譯音)表示,雖然中國醫療界普遍並不懷疑中國疫苗的安全性,但和外國製造的mRNA疫苗相比,仍存有對其效力的質疑。

上個月底,在中國的微博平台上,「科興疫苗假冒」的標籤瀏覽次數飆升至500萬人次,有許多貼文在討論這款中國疫苗據傳引起的腫塊和掉髮的問題。

雷凱莉表示,「至少有半數的醫療和教育人士想要打mRNA疫苗,而且拒絕接種中國疫苗」。

「在過了一段時間後,人們看不到希望,而且他們有點被迫接種中國疫苗,所以他們不得不接受。有些醫生跟我說,反正沒用何必浪費錢」。

雷凱莉說,她有很多朋友想去澳門,中國民眾可以在當地施打mRNA疫苗。

前往澳門的旅客說,最近幾週的需求激增,預約接種疫苗的網路平台顯示,在明年1月21日之前都已預約滿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