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通膨高漲、消費不振 中經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至3.56%

  • 時間:2022-07-19 10: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通膨高漲、消費不振 中經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至3.56%
中華經濟研究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至3.56%,圖為中經院院長張傳章受訪。(資料照片/楊文君攝)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19日)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今年預估成長3.56%,較4月預測下修0.4個百分點,主要是全球通膨壓力高漲、今年國內疫情再起衝擊消費所致,今年經濟成長模式呈現內外皆溫,要維持好表現得靠內需。

中經院19日公布最新預測,並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下修0.4個百分點,來到3.56%,中經院院長張傳章強調,雖然預測值下修,但台灣經濟已經連4年維持在3%以上。

張傳章指出,當前台灣經濟成長模式為內外皆溫,國內需求貢獻2.03個百分點、國外淨需求則是貢獻1.53個百分點,此次預測下修,主因是全球通膨壓力高漲,又有國內疫情衝擊民間消費所致。他說:『(原音)因為通膨加上國內疫情衝擊了民間消費,比如說我們上次4月份,我們預估是2022年全年度的民間消費成長率是4.99%,但這次我們得到的預估時是2.81%,所以下修程度相對大就是這樣的因素。』

張傳章重申,今年經濟要靠國內內需,目前投資看起來沒有太大問題,仍舊穩健,而疫情再起衝擊第二季消費不如預期,但現在政府推出各項刺激措施,包括國旅補助、動滋券等,搭配暑假檔期帶動消費,「只要內需起得來,經濟就會相對樂觀」。

至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中經院預估今年CPI年增率為3.11%,較4月預估值上調0.55個百分點。張傳章說明,上修主因是俄烏戰爭有長期化趨勢,使得原油、天然氣、大宗物資價格續居高檔,另一方面,中國封城解除,供應鏈仍未完全回歸正常,「還有狀況產生」,未來須觀察原油增產能否平穩油價。

張傳章表示,台灣7月CPI數據不會太樂觀,仍會在3%以上,全年雖估3.11%,但和世界各國相比仍是溫和許多,美國6月數據破9%、歐洲許多國家甚至快接近20%,而政府為了平穩物價也已推出相當多措施,靜觀後續成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