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年經濟成長率恐下修 王美花:審慎不悲觀

  • 時間:2022-07-20 11: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今年經濟成長率恐下修 王美花:審慎不悲觀
經濟部長王美花受訪。(資料照片/中央社)

國際黑天鵝持續影響下,國內機構紛紛下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20日)指出,隨著現在疫情趨緩,內需表現其實是不斷在增加,而出口端,台灣產業基本面仍是很有底氣,面對當前局勢,是審慎但不悲觀。

俄烏戰爭、全球通膨壓力高漲、升息循環等國際因素,加上台灣第二季疫情再起衝擊內需表現,中研院、中經院近期皆下修對台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分別來到3.52%、3.56%。經濟部長王美花20日出席平面媒體主辦的論壇活動時,也被詢問此事。她回應,會有下修,主要是因為國際局勢使然,包括通膨、原物料上漲可能影響未來經濟表現。

不過,王美花強調,從內需表現近期隨著疫情趨緩而回溫、不斷在增加,加上出口產業底氣仍在,對於未來台灣經濟是審慎但不悲觀。她說:『(原音)國際的大局勢會不會造成我們的出口受到相關的影響,那這個部分我們看得出來從1到6月的數據,電子業、資通訊還有甚至傳統產業,大部分都還是正成長,那所以這2、3年來台灣的產業基本面在國際上是很有底氣的,那我們對這樣的國際趨勢,我們會很審慎,但是我們不悲觀。 』

至於台灣未加入RCEP,對台廠出口東協的衝擊,王美花重申,RCEP並非高標準的區域經濟整合協定,對關稅減免的期程相對比較長,對台灣影響其實不大,另一方面,RCEP相關的幾個傳產,台商已經分散布局,上游端留在台灣生產,下游製造則到新南向布局,可減少衝擊,這點由台灣出口東協成長3成多就可以看出,且現在對新南向投資也都是大幅增加。

另外,媒體關切美國晶片補助法案對台廠有何影響,王美花則說,此法案還在討論尚未定案,持續追蹤進度,就目前來看,台灣在供應鏈、人才、基礎設施、配套等條件都是最適合先進製程在台發展的,這也使得台積電將先進製程根留台灣,並赴美設廠、赴日投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