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藝文團體提3訴求 籲政府為藝文工作者「加薪」度難關

  • 時間:2022-07-25 10: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藝文團體提3訴求  籲政府為藝文工作者「加薪」度難關
多個藝文組織25日連袂召開記者會,向政府提出3點訴求。(江昭倫 攝)

藝文產業受疫情衝擊嚴重,台灣藝文產業受雇人員薪資與產業內受僱人員人數都受到疫情打擊而大量萎縮。多個藝文組織今天(25日)一同出面,向政府提出3點訴求,希望公部門能帶頭提高台灣藝文工作者工作使用報酬與稿費基準,協助藝文產業工作者度過疫情衝擊後低薪與就業的難關。

藝文產業在這波疫情中究竟受創有多嚴重?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資料顯示,疫情前後藝文工作者每年平均月總薪資減少達新台幣2,895元,倒退回到2017年水平,「創作及藝術表演業」受僱員工人數持續探底,從2020年1月至2022年5月減少23.8%,將近4分之1的受僱員工都受疫情衝擊離開產業。

包括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台灣視覺藝術協會、中華民國藝評人協會、國際劇評人協會台灣分會、台灣藝文空間連線等藝文組織,25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認為在2022年文化部公布〈文化藝術事業應遵守勞動法規指引〉、〈文化藝術工作者承攬暨委任契約之指導原則〉,要求藝文產業重視勞動法規與契約之後,面對後疫情時代,此時是開始提升藝文工作者工作待遇、振興藝文產業的最好時機,應更進一步提升藝文工資者的薪資待遇、促進公立藝文場館透明化。

他們提出3點訴求,一、文化部應該協同各部會,修正「著作權法第四十七條第四項之使用報酬率」、「中央政府各機關學校稿費支給基準數額表」,為藝文工作者「加薪」。二、公立場館工資應透明化,逐步發展成為藝術家報酬費用的費率表;三、鼓勵公立場館組織企業工會,組成企業工會有困難者落實定期勞資會議。

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秘書長曾福全:『(原音)在我們去年疫情很嚴重的時候,我們也提出過一次,要嘛是紓困,要嘛是補助的部分可以多一點,讓藝術家的生活能夠好一點;現在的話是我們看到說,其實經歷三波疫情之後,已經有一點點復甦的跡象,所以我們希望在這個時間點,文化部能更協助藝文工作者以及它旗下公立場館,讓他們的勞動條件更好一點。』

藝文團體強調,關於著作權法中規定的使用報酬率計算基準與公家機關學校稿費支給基準都已多年沒有調漲,可是這幾年物價指數飆漲,希望政府能主動帶頭,讓台灣的藝文工作者獲得更為合理的勞動條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