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化美菲聯盟 布林肯將會見小馬可仕

  • 時間:2022-07-30 10: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強化美菲聯盟 布林肯將會見小馬可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下週將訪問亞洲。 (圖:美國務院檔案照片)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於下周前往菲律賓訪問,會見新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儘管存在人權問題,美國仍希望加強與菲律賓的聯盟關係。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指出,布林肯將於8月6日在馬尼拉會見小馬可仕,作為「加強美菲聯盟」努力的一部分,包括在能源和貿易方面。他們還將討論「我們共同的民主價值觀」。

在前往菲律賓前,布林肯將先參加在柬埔寨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會議。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表示,布林肯在金邊時,並沒有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計畫,但也不排除可能性。康達說,「我們將視事情如何發展,但沒有正式計畫」。

布林肯和王毅7月9日曾利用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20國集團(G20)會議期間,進行了廣泛的會談。但此後,由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可能訪問台灣的計畫,美中緊張局勢再次加劇。

美國官員表示,在柬埔寨期間,布林肯也不會與俄羅斯或北韓的外長會面。儘管布林肯在29日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通電話,尋求俄羅斯釋放兩名美國囚犯。

小馬可仕是菲律賓已故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的兒子。在5月贏得總統大選後,很快就接到了美國總統拜登的祝賀電話。

美國與菲律賓締結有聯盟條約。在與北京日益激烈的南海爭端中,美國力挺菲律賓。

在小馬可仕前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任期將結束時,美國與菲律賓的關係開始回升。杜特蒂任內對毒品發動了一場殘酷的戰爭,人權組織表示這場戰爭造成數萬人死亡。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2016年提出對菲律賓人權的擔憂,導致杜特蒂公開詆毀歐巴馬。但歐巴馬的繼任者川普,則大力支持杜特蒂。

馬可仕及其第一夫人伊美黛(Imelda)惡名昭彰,在貧困的菲律賓,以貪污過著極其奢華的生活。美國支持馬可仕政權長達20年,但馬可仕在1986年因人民大規模抗議而下台,並流亡夏威夷時,美國選擇與他劃清界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