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比誰強硬?評英國保守黨新首相候選人的中國政策

  • 時間:2022-08-03 15: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比誰強硬?評英國保守黨新首相候選人的中國政策
英國一直缺乏機制問責在英中交易中犧牲權利的問題。(圖:Unsplash)

強生在擔任英國首相不足三年時間,本人和親信的腐敗、裙帶、濫權、瀆職醜聞連續不斷。今年5月英國地方選舉和6月國會關鍵補選中保守黨都大敗,政府內閣40多位部長紛紛辭職,與強生切割,以保住在2024年大選國會議員的席位。強生本人也在7月初被迫辭去首相職務,保守黨內部開始展開新首相競爭。現在正在進行最後一輪,只剩下最近辭職的財政大臣里希·蘇納克(Rishi Sunak)和現任外交、大英國協和發展事務大臣麗茲·特拉斯(Liz Truss),兩人競選中都談到了英國對華關係。蘇納克聲稱當選後將關閉英國所有的孔子學院,特拉斯宣稱將打擊中國擁有的社交媒體巨頭抖音公司,同時加強大英國協關係以對抗中國的「惡性影響」。這兩位候選人爭相表態意味著英國對華政策將會做出改變嗎?

1. 中共操控的海外變色龍機制與英國外交政策的盲點

二戰後,英國外交政策大部分時間跟隨美國。在中共實施經濟開放以來,英國制訂了以中國經濟發展牟取利益的外交政策,中共對英國的影響也日趨增加。由於中美貿易戰和新冠疫情,英國外交天平重新向美國傾斜。

美國高校近幾年已經宣布關閉了約100所孔子學院,但是許多關閉的孔子學院不過是重新命名,它的管理機構漢辦也更名中國國際中文教育基金會,自稱非營利性慈善組織。美國這些高校繼續從中共操控的機構獲得資助,依照中共的要求進行審查 ,限制批評中共統治地區的政策以及對臺灣的擴張威脅。此外,針對美國社會要求調查和問責抖音公司侵入個人數據的行為 ,抖音公司增加了開支遊說美國政府和國會,以繼續收集相關數據並規避懲罰。

目前英國已經是全世界孔子學院最多的國家,英國保護隱私的法律仍主要依靠公司自己制訂措施。英國缺乏美國近年來對孔子學院損害學術自由以及抖音侵犯個人隱私的全面調查和公共討論,更難分辨中共對外變色龍策略。保守黨兩位候選人對華政策更像是美國外交修辭的回音,並未提出有效措施保障學術自由和保護隱私權 ,更未批評70多年來英國對華外交中實用主義傾向和利益優先,也沒有提出英國政府的對華政策如何向公眾透明。

2. 英國對華政策利益優先於人權仍未改變

觀察蘇納克和特拉斯對華政策的真實取向最好方法是回溯兩人涉入的對華關係記錄。

2021年初,英國議會下議院討論英國《貿易法案》中有關《防止種族滅絕修正條款》 ,這個條款將授權英格蘭和威爾斯高等法院可以接受受害者和代理律師要求審理相關國家種族滅絕的法律訴訟,法院也將有權判定英國政府必須延緩或撤銷與正在實行種族滅絕的國家的貿易協定。

由於中共拒絕加入《羅馬規約》,國際機制無法調查和問責中共大規模侵犯維吾爾和其他突厥穆斯林民族的權利。《防止種族滅絕修正條款》使英國相對獨立的司法機制可以介入調查和問責政府的系統性犯罪行為。蘇納克和特拉斯都反對這個條款,目的是保障英國政府主導貿易利益優先於人權的外交政策。由於保守黨佔據下議院的多數,以司法程序調查種族滅絕條款最終從《貿易法案》中移除。蘇納克和特拉斯的競選都迴避了如何採取實際措施處理中共或其他政權正在進行的種族滅絕、反人類罪行和戰爭罪。

3.特權階層主導的對華政策

保守黨兩位候選人雖然在背書撒切爾的政策有所差異,但在以利益為導向的政策沒有本質分歧 ,實際都是有利於大公司老闆和和其他精英集團。其結果不是兩位候選人宣稱的錢幣進入「人民的口袋」,而是大公司老闆和其他精英中飽私囊,這些精英也以此可以繼續主導對華政策。

英國一直缺乏機制問責在英中交易中犧牲權利的問題。1980年代,英國政府出賣了香港人民的自決權,六四屠殺後不久,英國精英階層包括48家集團與中共建立了更密切的利益交易網路,在中國市場牟取了巨額利潤,並參與壓榨在中共統治地區的勞工權利。近十年來英國精英階層漠視中共對香港民主運動的鎮壓,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更缺乏有實質意義的行動。

蘇納克在不久前簽署的文件表明希望與北京簽署 「深化貿易 」的協定,仍持續「中英關係黃金時代」的基調,貿易和投資優先於人權。特拉斯在2016年曾任司法大臣,其主要政策是削減法律援助,對原告人徵收巨額費用,使平民起訴英國政府和大公司與中共交易犧牲人權的程序成為一紙空文,政府和警察特權可以淩駕於保障和平示威權利的法律之上 。

特拉斯堅持減少對大公司在疫情期間賺取意外暴利(windfall profit)的徵稅,同時大幅減少對外援助,那麼她的「大英國協新政」 看似來源於以往英國政府想像的神奇搖錢樹(magic money tree),只能是另一張空頭支票。特拉斯和蘇納克都主張將世界(包括大英國協的國家)逃往英國的難民送往盧安達這樣人權惡劣的國家,大英國協國家的人民如何信服這個前殖民地宗主國?

4. 機會主義和利益至上的鷹派與鴿派

當公民使用《自由信息法》申請蘇納克和特拉斯所在的政府機構與中共有經貿交易導致限制權利的信息公開時,這些機構常用的回應方式是以「損害公共利益和英中關係」為由拒絕回答,或在官僚機構之間踢皮球。這不可能使公眾了解英國政府對華政策的內部交易。

保守黨競選首相的政客被不少主流媒體標定為對華鷹派人物,其理由是這些人士口頭承諾採取比前任更強硬的對華政策。鷹派和鴿派都是精英集團利益優先的一體兩面,機會主義口頭強硬鷹派和鴿派政客在對華70多年的歷史上並不少見。這類政客有時使用修辭看似與中共勢不兩立,譴責中共經常伴隨著白人至上的種族優越感。不過,這些政客由經濟大亨資助,還是可能被中共的利益所引導,合謀壓制中共統治下的人權和民主運動,同時阻礙了代議民主繼續民主化並導致人權標準降低,形成中共專制與英國特權比爛的競相逐低。

作者》 邵江 1966年出生。北大數學系期間,是北大「民主沙龍」主要成員,八九民運爆發後成為北高聯常委,「六四」後被捕入獄十七個月。1997年輾轉流亡海外。為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現居英國倫敦。2017年曾來台在中研院擔任訪問學者。是「華維藏團結會」發起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