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找日大使抗議 反遭警告破壞穩定將使日中關係現巨變

  • 時間:2022-08-05 15:57
  • 新聞引據:採訪、朝日新聞、HUFFPOST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找日大使抗議 反遭警告破壞穩定將使日中關係現巨變
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Tarumi Hideo)(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外交部官網今天(5日)發出最新聲明,外交部副部長鄧勵昨(4)日奉命緊急召見日本駐北京大使垂秀夫,就G7外長以及歐盟發表涉台錯誤聲明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但日本大使館也不讓中國獨攬話語權,根據日媒報導,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當場向中國要求立即停止軍演,並發出三點聲明,譴責中國破壞區域和平以及對影響日本經濟海域表達嚴重關切,同時警告這些行動將導致日中關係發生巨大變化。

中國因不滿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4日起在台灣周邊進行大規模軍演,為此,七國集團(G7)外長以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昨日發出聯合聲明譴責中國升高區域緊張情勢,為此,不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公開批評G7是活在八國聯軍時代,中國外交部今天上午在官網上發出聲明表示,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鄧勵昨日已經奉命緊急召見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就七國集團外長以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發表涉台錯誤聲明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日大使垂秀夫當場要求立即停止軍演

不過日本駐中國大使館也不讓中國掌握所有話語權,根據《朝日新聞》以及日本《HUFFPOST》報導,5日下午日本駐中國大使館隨即發出聲明表示,4日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收到中方召見訊息後,隨即向中國表達日方立場,抗議中國發射導彈進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要求中方立即停止軍演。

日本駐中國大使館並發表三點聲明,譴責中國一系列軍事演習破壞了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並對於日本附近海域,包括日本專屬經濟海域設立演習訓練區表達嚴重關切,同時也向中方表達已經收到消息,指中國發射的多枚導彈可能若入日本專屬經濟區,如果屬實,日方不能接受,同時也向中方強烈抗議。聲明中最後警告,上述狀況恐將讓日中關係形勢發生巨大變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