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內閣改組 岸田文雄:新閣員須審視與統一教關係

  • 時間:2022-08-09 16: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日本內閣改組 岸田文雄:新閣員須審視與統一教關係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9日表示,內閣新成員和新的執政黨官員必須「徹底審查」他們與統一教的關係。(圖:岸田文雄推特)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將在10日進行內閣改組,並將關注政治人物與統一教(Unification Church)之間的關係,以與這個具爭議性的組織保持距離,同時希望翻轉他正下滑的支持度。

在進行這項內閣改組之際,岸田文雄正面臨支持度持續下滑。自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上個月在一場選舉活動中遭到槍殺以來,日本民眾針對統一教與執政黨自民黨(LDP)議員之間連結的審視就開始增加。

安倍晉三被一名母親是統一教成員的男子山上徹也(Tetsuya Yamagami)槍擊身亡。日本媒體報導,山上徹也認為安倍晉三為統一教宣傳,而他的母親曾經捐款給統一教。

岸田文雄今天(9日)表示,內閣新成員和新的執政黨官員必須「徹底審查」他們與統一教的關係。

岸田在長崎的一項記者會上說,「這必須是先決條件。」

日本放送協會(NHK)8日報導,自岸田在去年10月就任以來,民眾對他的內閣支持度已經下滑到最低,從3週前的59%下降到46%。這個調查結果與其它最近的調查相符合。大部份的受訪者說,他們希望瞭解政治人物與統一教之間的關係。

岸田在長崎表示,他的內閣需要改組,以處理包括飆升的物價以及愈來愈緊張的安全環境等問題。

他說,「在很多方面,我們正面臨自二次大戰結束以來最關鍵的情勢。」

因事務敏感而拒絕具名的日本政府和自民黨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財務大臣鈴木俊一(Shunichi Suzuki)將留任。

媒體報導指出,外務大臣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和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都將留任。

讀賣新聞(Yomiuri Shimbun)報導,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Koichi Hagiuda)預期將被調出內閣,最可能接下自民黨政調會長一職。

讀賣新聞指出,岸田的顧問之一寺田稔(Minoru Terada)預期將首次入閣,但未說明可能的職位。

這次改組原本預期在9月初進行,不過分析家表示,岸田提前行動,以儘快為他的支持度下滑止血。

雖然他的支持度最近也因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確診案例飆升到歷史新高而受到打擊,不過在民調中主要被關切的議題是,民眾對政府準備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感到不滿。安倍晉三是在位最久的首相,但在日本評價兩極,加上他與統一教的連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