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政府請求解散統一教 地院首度聽取雙方意見

  • 時間:2024-02-23 06:4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本政府請求解散統一教 地院首度聽取雙方意見
圖為統一教東京澀谷牆上標示。(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東京地方法院為了判斷是否要解散「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簡稱統一教),22日首度進行「審問」程序,聽取日本政府與統一教方面的意見。

綜合日本放送協會(NHK)、TBS電視台等媒體報導,日本文部科學省(簡稱文科省)2023年10月以民法上的不法行為等理由,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解散統一教的請求。法院聽取完雙方意見後,日後將判斷是否發布解散命令。

而22日的「審問」程序,在非公開的情況下進行。

相關人士透露,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會長田中富廣會在「審問」期間陳述意見之外,也會討論之後審理案件的進行方式。

田中富廣與律師福本修也等人,22日下午被看到進入了東京地方法院。

日本政府根據聽取完逾170名受害者等人的說法,主張「該宗教團體索取高額捐款與靈感商法等行為,已經符合民法上的不法行為,造成的損害極大」。

「靈感商法」指的是假藉通靈或超自然力量等煽動信徒心理不安,然後以高於常理的價格售予印章、佛珠等商品謊稱可「消災解厄」,或是以不當手法索要高額金錢等的推銷手法。

不過,統一教方面提出「要求返還金錢與投訴大幅減少,不符合被解散的條件。這不僅關乎信仰自由,也涉及人權,是相當嚴重的情況」等主張,展現力爭的態度。

而22日的「審問」程序,是文科省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解散統一教的請求後,雙方首度直接交換意見的場合。

此案也是日本行政機關以違反法令為根據,請求法院下令解散宗教法人的第3例,之後審理的動向也備受矚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