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非中國專家將接日駐中大使 專家分析日方戰略

  • 時間:2023-10-23 18: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非中國專家將接日駐中大使 專家分析日方戰略
日本駐印尼大使金杉憲治,預計將出任新任中國大使。(圖:維基)

日中關係專家謝文生今天(23日)表示,中國內部統治模式分裂,加速日中經濟關係分離,日本政府預計由「非中國專家」出身的金杉憲治,出任新任中國大使,也是希望換個互動方式,促使中國改變昔日態度,正面與日本對談。

中國對日停在「昭和觀點」 日本頻換招

日本共同社22日報導,日本政府預計由64歲的駐印尼大使金杉憲治,出任下任駐中國大使,金杉憲治將成為7年來首位不是來自日本外務省漢語研修班的駐中大使。

日中關係專家、台灣綠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謝文生23日接受央廣節目「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專訪,他表示,日本友人和他提及金杉憲治是非常優秀的外交官,擅長美國關係。他說,現階段由所謂非中國科班出身的他,來接任駐中大使,顯示出日本政府想要換個方式,嘗試改善日中關係。

謝文生指出,中國一直以「昭和觀點」理解日本,認為用罵的、用嚇的、用二戰的事情,就凡事都可讓日本屈服,完全沒意識到日本其實從前首相安倍晉三在2015年提出戰後70年談話之後,日本對外政策就已轉變,完全擺脫二戰陰影,一路到現在的首相岸田文雄,對中國的態度就是希望跟中國能有建設性的關係,雙方靜下來談,並維護區域和平。

不過,中國始終沒有意識到這樣的轉變,日本政府因此不斷調整策略,像是在日前內閣改組時,將外務大臣林芳正換成知韓派的上川陽子。謝文生:『(原音)最主要是岸田文雄他要傳達一個訊息,就是說我給你一個林芳正這樣一個對你友善的管道兩年,你們都沒有改變,我就換個方式,他換上的上川陽子,他也是岸田派的人,但他是親韓派,跟韓國關係比較熟,也就是說,他在傳達一個訊息,如果你要這樣子的話,那我告訴你,日韓關係現在比日中關係更重要。』

中國陷入統治模式分裂 日本商社無所適從

謝文生分析,中國令民主國家感到困惑,因為中國陷入一種統治分裂狀態,也就是外交系統和經貿系統希望和主要大國或日本維持正常化關係,可是在國安系統上又是另一種做法,尤其反間諜法讓日本商界無所適從。謝文生:『(原音)其實中國很清楚知道,受到中美貿易的對抗,還有半導體的制裁,對他打擊是非常大,所以他其實需要突破這一塊,在經濟上必須極力改善跟日本的關係,可是一方面,國安單位又這樣到處抓人,日本之前有做個調查,大商社基本上大概6、7成都已經要重新檢討他們的中國投資計畫,因為覺得那個東西風險太高,高階員工不願意去,就是說你國家利益,你可以用一個反間諜法這個東西OK,可是你的反間諜法那個定義太模糊,沒有遊戲規則,都是你說了算。』

謝文生強調,中國這種統治分裂的自我矛盾,反而逆向加速日中經濟關係分離,這是現在日中問題的最大弔詭,也造成即使誰當駐中大使可能都無法解決相關問題。謝文生:『(原音)與其這樣,那就換一個你們不懂的、不熟悉的人,那這樣或許可以好好的讓你重新思考這個問題。我覺得岸田政府在派這些東西大概都是一脈相關的一個邏輯,就是我們就做另外一種口袋政策,這個路你不走,那我之後走另外一條路,做另外一條路逼你來談這樣子。』

俄親中給「伴手禮」 不影響日俄關係

謝文生也提及,日本8月排放福島氚水,當時中國企圖掀波瀾,要塑造全世界都反對日本排放氚水的氛圍,但因為日本事先和各國有疏通,所以從國際輿論來看,大概只有韓國的反對黨有配合中國起舞,其他國家都沒有反對日本的聲浪,即使俄國在近日為了參加中國一帶一路10週年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宣布跟進中國限制日本水產品進口,但外界都看得出來這只是俄國想給中國一個「伴手禮」,並不會衝擊日俄關係,因為兩國關係基本上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就已經降到幾乎停止互動的狀態。

謝文生:『(原音)其實日俄之間就是保持一個默契,大家這樣低調就好,因為日本其實他沒有影響,作個姿態而已,所以我覺得某種程度上,其實他們也都沒有講壞話,只是我抵制,演該演的戲,該配合的配合,那包括日本在俄羅斯投資的天然氫也都沒有停止,也都還有,我覺得他們雙方還是保留一個管道空間在。事實上,這兩天新聞也看到就是蒲亭這次去,後來結果什麼也沒拿到,就空手回俄羅斯,所以這個日俄影響不大。』

讓習近平聽見不一樣的話 日美元首都想安排會談

謝文生說,日本和美國一樣,都不想打仗,所以現在的戰略就是想辦法讓對方認知到「打仗划不來」,而放棄打仗的念頭;另一方面,日美雙方都清楚,面對中國現在的政權,跟誰反映都沒用,只有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直接講才有用,所以為什麼岸田文雄和美國總統拜登都一直想安排和習近平會談,並不是想示好,而是想當面告訴習近平,「大家不同意你現在的做法」,唯有讓擁有最後決定權的人直接聽到不一樣的話,才有可能改變他,進而讓習近平正視國際上以美日為首的軍事部署,真正了解這些「是玩真的」。

 延伸收聽 

為人民服務對中展現防衛決心!友好條約45年 日加速部署戰斧飛彈

為人民服務俄羅斯為什麼跟隨中國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