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環團:核二廠應如期除役 速啟用室內乾貯設施

  • 時間:2022-08-10 10: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環團:核二廠應如期除役 速啟用室內乾貯設施
環評大會今天(10日)下午將審查核二廠除役環評案,多個環保團體發布5點聯合聲明,強調核二廠應如期除役,並希望室內乾式貯存設施盡快啟用。圖為台電核二廠廠房。(圖:取自台電官網)

環評大會今天(10日)下午將審查核二廠除役環評案。多個環保團體發布5點聯合聲明,強調核二廠應如期除役,並希望室內乾式貯存設施盡快啟用,還給北海岸居民一個沒有核安風險的土地。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下午將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425次會議,審查「核能二廠除役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由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今天發布5點共同聲明。

聲明指出,首先,核能二廠沒有延役條件,應如期除役。廠址鄰近山腳活動斷層、大屯火山及基隆火山,下方有岩漿庫,建廠階段核島區曾挖到硫磺湧泉,先天環境條件不佳;營運階段,曾發生反應爐錨定螺栓斷裂、爐心側板出現裂紋、燃料匣彎曲、控制棒插入困難等問題,2號機更曾發生發電機避雷器爆炸事件,後天設備老舊,也是不該冒險延役的理由。

第二,經濟部及台電必須提出地方面對核電除役的配套措施。政府也應面對數十年來核電廠帶給社區的傷痕,核電廠除役應將乾淨的土地還給人民,有關土地的再開發利用,應和在地民眾諮詢,並尊重地方意見。

第三,台電核後端處應提出除役安全與除役執行專業的回應。核電廠從發電運轉走向停機拆廠,工作任務並不相同,在拆除過程中亦有造成輻射外洩的風險,並產生大量核廢料,與一般建物的拆除過程全然不同;核能一廠除役期間曾經發生黑道綁標、砍傷包商事件,核二廠除役絕不能夠重蹈覆轍。

第四,應儘速啟用核二廠室內乾式貯存設施。呼籲台電應直接興建二期室內乾式貯存設施,儘速開啟行政招標流程,及早開始興建,為核二廠高階核廢料長久以來的困境進行解套。

最後,核電廠走向實質除役,政府應儘速完成核廢料管理的法規制度。高階核廢料迄今未見最終處置場的選址條例與配套措施,台電及原能會雖提出中期集中式暫時貯存設施的替代方案,但這項替代方案僅有初步規劃;呼籲政府應及早、盡快完成核廢料管理法的修法制度,並且完善選址法規,以便讓地方居民早日擺脫核電與核廢料的陰影。

根據資料,核能二廠1號機已於2021年7月1日,因用過燃料池爆滿,提前停機,並於同年12月27日運轉執照到期;2號機也將於2023年3月14日運轉執照到期。今年1月24日本案經環評初審通過,將於今天在環評大會中審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