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指揮中心:社區防火牆仍在 BA.5暫侷限於家庭群聚

  • 時間:2022-08-12 15: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指揮中心:社區防火牆仍在 BA.5暫侷限於家庭群聚
羅一鈞表示,在BA.2社區防火牆下,目前BA.5侷限於家庭群聚。(指揮中心提供)

BA.5入侵台灣社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2日)公布再新增1起北部BA.5家庭群聚,累計全國已有5起BA.5家庭群聚。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在BA.2流行下,目前社區防火牆仍在,BA.5暫時侷限於家庭傳播。

COVID-19本土疫情穩定,12日新增21,761例本土個案,確診數比前一天少,與上週相比差不多,顯示國內疫情狀況處於平穩,但沒有再下降的趨勢。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8日公布的9例BA.5本土個案,接觸者採檢再定序出1例BA.5,是北部10多歲女童的弟弟,該名女童的爸爸與弟弟採檢皆為陽性,但爸爸病毒量太低、無法成功定序,弟弟則定序出也是BA.5,為1起家庭群聚,累計至今全國共有5起BA.5家庭群聚。至於另一名北部20多歲女性,室友定序結果為BA.2,排除相互感染。

羅一鈞表示,根據近來幾起BA.5個案接觸者定序結果,顯示社區當中主流病毒株仍是BA.2,雖然BA.5已入侵社區,但社區防火牆確實發揮保護效果。他說:『(原音)雖然BA.5已經有入侵到社區的跡象,不過在BA.2的流行下面,看起來也不會很容易導致非家人之間的重複感染或交叉傳染的情形,所以社區防火牆是還在那邊,不過,家庭群聚是最容易產生的傳播途徑跟傳播鏈,還是要提醒民眾,如果未曾染疫過的民眾遇到BA.5的時候,是比較容易感染到的對象,要確保自己的防護措施。』

指揮官王必勝強調,面對即將到來的BA.5疫情,指揮中心戰戰兢兢,從來不敢太樂觀,他也呼籲民眾加強四大防疫準備,包括依建議打疫苗、遵守防疫規定、保護脆弱族群、準備防疫物資。

王必勝也宣布,第四輪快篩試劑實名制將於15日開賣,不分單雙號,隨時可購買,並開放一人最多一次可購買2份,第三輪0至6歲學齡前幼兒免費領取1份快篩試劑也同步於15日展開。他強調,國內快篩試劑存量絕對足夠,即使下波疫情以高推估發展,快篩試劑也足以供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