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寶林案4重症仍不樂觀 王必勝:米酵菌酸無解毒劑 醫療團隊「洗血」治療

  • 時間:2024-04-01 09: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寶林案4重症仍不樂觀 王必勝:米酵菌酸無解毒劑 醫療團隊「洗血」治療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1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透露目前醫療團隊針對寶林茶室疑似中毒案重症病患,主要採取俗稱「換血」的血漿置換術方式治療。(POP RADIO提供)

寶林茶室疑似中毒案目前通報累計31例,2例死亡,7人住院中有5人仍在加護病房。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天(1日)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透露,5位加護病房病患中,有1人好轉,有機會轉到一般病房,其餘仍不樂觀。王必勝也透露,由於引發此次食安事件的米酵菌酸毒素沒有解毒劑,目前醫療團隊主要採用血漿置換術、也就是俗稱「換血」方式治療。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持續延燒,截至目前為止,仍有5人在加護病房,其中4人昏迷且狀況並不樂觀。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透露了5位重症者的最新狀況。

王必勝:『(原音)有1位看起來是好的比較快,那有可能可以轉到這個一般病房,這個是最好的一位;另外4位目前都在昏迷中,這4位昏迷中,有1位葉克膜還在用,其實這4位肝臟的損害都非常厲害,甚至有2位可能考慮要換肝才有辦法處理,所以其實在這個疾病上面的程度上面是非常的嚴重,所以我想也拜託醫療團隊盡力的幫忙。』

王必勝指出,由於引發此一事件的關鍵米酵菌酸毒素完全沒有解毒劑,因此在3月27日衛福部召開的專家會議上,除了確定檢驗方向,醫療團隊也在會中交換如何處置心得,大家有共識,採用「血漿置換術」可能是一個不錯的方法。王必勝:『(原音)醫療團隊在那個專家會議上面,大家就算交換心得,把這個病例報一下,怎麼處理?後來大家有稍微討論一下,發現這個血漿置換術可能是一個蠻好的選擇,所以回去大家也都有在使用這個血漿置換術,我們也有洗血,各種的不同的洗血的方式,大家都在處理,希望把這個毒素排掉。』

王必勝解釋,米酵菌酸毒素半衰期約4天,也就是每4天細菌量才會少一半,意味需要蠻長的時間,毒素才能完全代謝掉,所以才會持續在病患體內器官造成嚴重的傷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