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健保資料庫釋憲案部分違憲 李伯璋:由國發會統籌修法

  • 時間:2022-08-12 18: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健保資料庫釋憲案部分違憲 李伯璋:由國發會統籌修法
健保署長李伯璋(前右)。(圖:中央社)

針對健保資料庫釋憲案部分違憲,健保署長李伯璋今天(12日)表示,有關個資保護與監督,未來將由國發會統籌修法,健保署會配合,希望將資料管理做得更到位,保障民眾個資,也讓資料能被妥善運用。

憲法法庭12日判決健保資料庫釋憲案部分違憲,在健保資料庫使用方面合憲,但欠缺個資監督機制及當事人請求停止使用規定,要求3年內修法。

對此,健保署長李伯璋12日受訪時表示,健保資料庫使用如同手術同意書,過去手術同意書沒那麼完整,隨著時代進步,現在的要求越來越嚴格,因此,個資保護應該做到什麼程度也可去改變,大法官已給出方向,健保署會配合辦理。他說:『(原音)健保法裡面的修法,要怎麼樣去找到一個獨立的監督機制,這個都是有需要我們再去…,怎麼去把它做一個相關的組織改變,這個我們都會去處理。』

針對要修正哪些法律及具體的修法方向,李伯璋指出,判決才剛出爐,有關個資法部分,將由國發會統籌、召開會議,各部會將分工合作,討論從何處著手。

至於當事人無退出權被判定違憲,李伯璋說,健保署之前就有在討論此事,如今大法官做出判決,衛福部與健保署也會審慎研究要如何處理。

李伯璋強調,健保資料的運用非常重要,保護民眾隱私也是健保署的目標,過去很多資料的確不見得管理的那麼到位,隨著人權意識高漲,健保署當然希望能做得更好,讓相關資料能被妥善運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