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未禁台晶片 美媒:中國在半導體領域需要台灣

  • 時間:2022-08-18 07:0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北京未禁台晶片 美媒:中國在半導體領域需要台灣
美媒:中國在半導體領域需要台灣。(AFP/檔案照片)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月初訪台,北京停止進口若干台灣商品,但禁令未觸及電子產品。美媒指出,中國在半導體領域需要台灣和台積電,大於台灣需要中國的程度。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2021年報告指出,全球最先進半導體的製造能力90%以上集中於台灣。

台積電是全球最大、最重要的晶片製造商,旗下產品對於消費性商品或軍用飛機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台積電只有10%營收來自中國,逾半營收來自美國。

里昂證券(CLSA)台灣區研究部主管陳鈞寧表示:「當前狀況是,這些晶片公司對中國的依賴度,可能不若中國仰賴這些公司的程度。我認為這些公司的實際挑戰仍是終端需求,而非地緣政治局勢。」   

多名分析師強調,台灣製造的晶片對全世界和中國來說太重要了,難以禁受晶片生產被嚴重干擾,尤其是台積電的晶片。

美國須斯罕那國際集團 (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高級科技硬體分析師侯西尼(Mehdi Hosseini)說:「你看看長期需求動能、雲端基礎設備、電動車、下一代工業設備,全都需要台積電製造的晶片。」   

「如果─但願不會發生─台灣的台積電半導體製造廠無法運作,我認為全球經濟放緩的程度將大於COVID帶來的影響。」   

里昂證券的陳鈞寧則形容台積電「獨樹一幟」,台灣聯華電子和美國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屬第2級晶片製造商,中國的中芯國際和華虹半導體則為第3級。他說:「說到來自中國的競爭,預料近期內不會構成實質且有意義的威脅。」   

北京過去幾年強化自身晶片製造能力,推出支持政策來吸引民間資本。儘管中芯國際近來有所成長且技術發展有成,但國有晶片公司紫光集團債台高築、債務違約,顯示此體系的運作易於浪費。

而且侯西尼上週接受電訪時指出,中芯國際花了15年時間才做到台積電10年前的程度。他說「中國沒有管道取得尖端設備,要掌握工程技術會花費很長時間」。

美國在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實質禁止中國科技巨擘華為與中芯國際使用美國技術,包括晶片製造設備。這代表從2020年底開始,台積電就不能再替華為製造半導體。

根據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副首席分析師許立德,2018至2020年間,台積電在中國的營收增至整體營收的近20%,但2021年回落至10%左右,與2017年相似。他說華為被禁後,台積電就把產能轉給其他公司。

除了中國,美國也試圖強化取得關鍵半導體技術的管道。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本月簽署晶片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將為在美製造的晶片商提供補貼。但分析師預期此法對台積電的影響相對「溫和」。

台積電將耗資12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設廠,而在中國,台積電則有上海和南京廠。不過,里昂證券的陳鈞寧表示,亞利桑那州的工廠將著重於更先進的技術,而台灣對晶片製造商投資中國設限,代表在中國仍將著重較老的舊有製造技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