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管會開鍘 要求13家壽險業下架19張利變型保單

  • 時間:2022-08-18 18: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金管會開鍘 要求13家壽險業下架19張利變型保單
金管會18日宣布,針對13家壽險業者,因不當調升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勒令即日起下架19張保單產品,並針對12名商品簽署人員記點處分。(圖:金管會臉書)

金管會今天(18日)宣布,針對13家壽險業者,因不當調升利變型保單的宣告利率,勒令即日起下架19張保單產品,並針對12名商品簽署人員記點處分。金管會強調,業者需確實改善,建立穩健的宣告利率政策。

金管會指出,近期抽查發現壽險業在辦理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業務時,將同業競爭、市場預期的利率趨勢作為宣告利率的考量因素,同時,也有宣告利率公式參數設定不夠具體等不符法規的缺失,因此18日發函要求13家人壽業者,包括元大、友邦、中國、台新、台灣、全球、宏泰、南山、第一金、國泰、富邦、遠雄以及台銀等人壽在內,即日起下架共19張違規保單,其中,元大及富邦人壽遭下架保單最多,皆為3張,而台灣、國泰、中國、南山人壽則為2張,其餘業者皆為1張,不過,台新人壽在先前已被金管會要求停售,全球人壽則是已自行停售違規保單。

金管會表示,除了下架保單,要求改善外,此次也針對12名商品簽署人員給予計點處分。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説:『(原音)(保險)商品銷售前程序作業準則第31條有規定,就是簽署人員如果在最近3年內被記累積達到3點的話,就是6個月不能簽署。』

金管會強調,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具有額外提供宣告利率累積部分保單價值的特性,若保單對應的區隔資產,投資績效良好,保戶有機會額外享有增加保單價值的回饋,因此,宣告利率如未能穩健宣告,或是公司投資績效無法滿足所訂的宣告利率,將可能導致保險商品利潤轉為負值,不利於接軌國際保險資本標準等制度外,也可能使公司產生虧損,從而影響財務健全,增加營運風險。

至於保戶權益,金管會指出,已投保有效契約的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