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游錫堃接見日華懇訪團 歡迎日本「自由開放印太」(FOIP)願景

  • 時間:2022-08-24 10: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游錫堃接見日華懇訪團 歡迎日本「自由開放印太」(FOIP)願景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 24日接見日本國會友台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劉玉秋 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4日)接見日本國會跨黨派友台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訪團時表示,面對中共無所不在的霸凌,台灣將會不斷強化防衛能力,感謝日、美等民主國家強化對中嚇阻力,台灣國會歡迎日本提倡的「自由開放印太」(FOIP)願景,期盼與日本國會有更多交流與合作。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也說,中國不斷對台灣文攻武嚇,共享普世價值的國家必須緊密合作,台日間已經形成患難見真情的友誼。

日本國會跨黨派友台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會長、眾議員古屋圭司,與日華懇事務局長、眾議員木原稔抵台訪問,並於24日前往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

游錫堃在接見日華懇訪團致詞時表示,數年來,「對內壓迫,對外擴張」已經成為中國崛起後的常態,軍機繞台、戰狼外交、一帶一路輸出腐化及南海島礁軍事化等嚴重威脅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最近中國又不顧美國、澳洲、紐西蘭等國的反對,執意與索羅門簽署「中索安全合作架構協定」,意謂著中國已經把手伸得更遠。

游錫堃說,「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面對中共無所不在的霸凌,台灣將會不斷強化防衛能力,也感謝日、美等民主國家均發表聲明強化對中的嚇阻力;古屋會長也特別在去年創辦並舉行首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深具歷史意義,期盼未來能夠更加深化及強化台日美之間國會議員的合作,並擴大與歐美各國國會的交流。

游錫堃也特別提及,當前國際情勢嚴峻,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撼動了既有的國際秩序;中國的擴張,也帶給民主國家諸多挑戰,感謝日本一直以來致力維持國際社會的和平繁榮。游錫堃說:『(原音) 感謝日本一直以來致力維持國際社會的和平繁榮,不斷公開表示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強調不容片面以武力改變印太區域現狀的立場。台灣國會歡迎日本提倡的「自由開放印太」(FOIP)願景,也盼與日本國會有更多的交流與合作。』

古屋圭司致詞則指出,他訪問行程中拜會了蔡英文總統及賴清德副總統等台灣政黨重要人物時,均有提到一個共同特點,就是關注中國不斷用軍機、軍艦繞台,對台灣文攻武嚇。古屋圭司說,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生前倡議的自由開放印太,已經推廣到全世界,成為世界基準,古屋圭司還特別以台語表示「台灣有代誌、日本有代誌」。

古屋圭司也表示,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相信中國會分析當中很多的資訊與過程,或許中國將來想把分析結果套用在台海當中,有此企圖,但享有共同普世價值的國家必須緊密加強合作,而台日之間已經形成患難見真情這般的友誼。

至於會後聯訪時,有媒體詢問古屋圭司對於推行日版「台灣關係法」加強台日交流的看法。古屋圭司說,台日間並無正式外交關係,但日華懇扮演重要角色,台灣政要到日本訪問要如何接待,日本雖然沒有相關規範,但彼此間已有默契,因此日版「台灣關係法」還要仔細考量。而有關所謂和平安全保障法案,日本國會朝野政黨對此有激烈攻防,至今仍未通過,未來如何落實還要協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