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媒邀訪空前!駐法大使吳志中:世界已理解中國對台威脅

  • 時間:2022-08-24 14: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法媒邀訪空前!駐法大使吳志中:世界已理解中國對台威脅
中華民國駐法國大使吳志中。(央廣外語部法語組 提供 )

中國不滿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訪台而對台發動軍演,我國駐法代表吳志中因接受法媒訪問捍衛台灣主權,甚至引來中國駐法外館公開要求法方約束。吳志中接受「中央廣播電臺外語部法語組」專訪時透露,裴洛西訪台後一周內就有高達20個法國媒體相繼訪問,這是相當罕見的情況,足見世界開始理解中國對台的威脅,而中方的抗議事件,也顯示台灣受到的重視已經引起中國的憂慮。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台灣行以及中國隨後在台灣周邊軍演引發全球關注,各國主要媒體都大篇幅報導,其中法國媒體不但以頭條報導,台灣駐法國代表吳志中也成了熱門的採訪對象,吳志中在接受法媒專訪時,與挺中學者來賓脣槍舌戰,堅定捍衛台灣主權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甚至引來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強烈不滿,公開要求法方約束吳志中言行。

破紀錄一周接20媒體訪問 

對此,吳志中22日在我駐法代表辦公室接受央廣法語組專訪時透露,裴洛西訪台之後,是他第一次如此多且密集的接受法國媒體訪問,尤其是法國電視台和電台。吳志中表示,法媒的訪問過去多以報章雜誌為主,但光裴洛西訪台後一周,就有大約20個媒體的訪問,這一點也不常見。

吳志中認為,這是因為中國的所有威脅都引起了法國和全世界的關注,當每個人都想要和平,沒有人想要戰爭時,從烏克蘭被俄羅斯入侵的例子,讓人們開始擔心中國對台灣作出不合理的決定,這個問題,全世界已經開始理解。

對於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頻受訪或撰文批評台灣以及阻撓台法政界人士往來,吳志中也指出,法國的確有意識到,且法國外交部長有召見盧沙野表達不滿,這是非常罕見的。

台國會外交具戰略意義

吳志中表示,台灣不想讓法國成為台灣和中國之間的戰場,我們非常樂意與法方溝通,談真實歷史、談台灣的重要性,尤其是台灣在半導體業的重要性。

2021年10月至今,已有3個法國議會代表團訪台,另有1個代表團計劃於9月訪台。同時台灣立法院院長游錫堃率領的立委訪問團7月間訪問捷克和立陶宛後也訪問法國,對於台法未來關係發展,吳志中也認為,若無法透過政府官方管道,台法關係也可以透過議員往來加強。他強調,在華人世界中,台灣的立委是唯一由人民直接選舉,可以給華語社會帶來希望,而這些議員繼續受邀到法國或其他國家,也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