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保衛台灣民主 法專家:民主陣線共同應回應中國野心

  • 時間:2023-12-03 09:3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保衛台灣民主 法專家:民主陣線共同應回應中國野心
法國台灣協會會長薛雅俶(右1)2日舉辦「透視台灣的影響力」講座,邀請駐法代表吳志中(左1)、國民議會前議長戴扈傑(左2)及解放報記者沃勒函(右2)探討台灣在世界的角色與蔡英文總統8年的執政。 (圖:中央社)

法國台灣協會今天(3日)舉辦講座,解放報記者沃勒函說,「台灣的戰爭也是民主的戰爭」;前國民議會議長戴扈傑則說,台灣突破重圍發展先進,面對中國攻擊性,民主國家應強力回應。

法國台灣協會3日主辦「透視台灣的影響力」講座,邀請駐法國代表吳志中、戴扈傑(François de Rugy),及解放報(La Libération)亞洲區記者沃勒函(Arnaud Vaulerin),探討台灣在世界的角色與蔡英文總統8年的執政。

作為「台灣,女總統與戰爭」(Taïwan, la Présidente et la guerre,暫譯)一書作者,沃勒函分享撰書的動機。首先是因為他好奇在男性為主的亞洲政壇,沒有家族背景的女性如何治理。

其次,他覺得蔡英文總統很神秘,作風與前任大不相同,非常理性、鮮少受訪。且蔡總統不僅沒有醜聞,連失言、失控都沒有,尤其在情勢詭譎的國際舞台,面對美國、中國兩大勢力,「她走在鋼索上,卻從未踏錯一步」。

第三則是法國媒體描述的台灣總是很危險,他基於擔憂之情提筆而書。然而多次訪台後,沃勒函了解到台灣問題涉及全球,「台灣的戰爭也是民主的戰爭,我們應該更幫助民主國家,並從中汲取教訓」。

戴扈傑表示見過蔡英文總統兩次,都讓他印象深刻。2016年國會議員代表團訪台時,颱風尼伯特正接近台灣。當蔡總統結束防災指揮會議撥冗接見時,卻因行色匆匆而致歉,令代表團十分驚訝。

第二次訪台是2021年,正逢公投,激烈的全民辯論「讓我對台灣的民主活力記憶猶新。台灣議題討論的透明度非常進步,超越法國」。

最後戴扈傑說,台灣面臨很多困境,是小島、資源貧乏、天災多、缺乏國際承認,又面對龐大鄰國威脅,「但台灣卻能成為世界上發展最好的國家之一」。

吳志中在分享時說,在蔡總統執政8年間,台灣國際形象前所未有的好;且與各國關係都更緊密穩健,尤其是法國。

「蔡總統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有正當性,蔡總統獲得超過800萬張選票,習近平卻一張也沒有。台灣是中國獨裁的反面模式:習近平想展現共產黨最好,台灣則證明了不是。」

吳志中笑稱中國為台灣的第五大天災,並強調,「若依現狀持續下去,就不會有戰爭。台海爆發戰爭的衝擊太大,世界將難以接受。但我們也不能天真,習近平確有入侵野心,絕不能輕忽、放鬆,但只要繼續談論、關注,向中國傳達訊息,就不會有戰爭」。

曾任國會友台小組主席的戴扈傑已從全國政壇退下,現為羅亞爾河大區(Pays de la Loire)顧問的他,聚焦區域經濟發展。他在會議後告訴中央社,正努力推動台法的經濟連結,增加雙邊相互投資合作。

他說,台灣議題能見度確實大增,不僅在媒體,在政治辯論中也是。不過他也直言,對台灣現況的認識還可以更好,因為媒體主要是關注戰爭危機、中國入侵等,「而忽略了台灣如今的樣貌」。

戴扈傑認為,法國媒體應更關注台灣的角度,而法國政治人物也該更了解台灣政治、民主、經濟現況,「我和許多政治人物都保持關係,也希望從這方面盡自己的心力貢獻」。

法國今年8月宣布通過「7年建軍法」,內容包括捍衛台海自由航行權,成為全球首個以立法方式保衛台海自由航行權的主要國家。幕後推手之一的戴扈傑說,建軍法中必須要提到台海的戰略重要性。

但對於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於此同時」(en même temps)策略,與馬克宏關係良好的戴扈傑坦言,「這在外交上很難實行,我知道他想和中國保持穩固的經貿外交,也想和美國保持一定距離展示自主,但他說緊張來自美國挑釁是錯的,中國言行的攻擊性是真實的,民主國家應給予強力回應,而法國應該參與其中」。

台灣議題受關注,今天有近百人出席講座,法國和台灣聽眾也提出中國等外國勢力資訊操弄、台法女性參政現狀、台灣歷史、台灣公民投票方式等問題,互動氣氛熱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