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充分準備與成功策略!NSO歐巡巧妙成台灣外交重要助力

  • 時間:2024-04-15 18: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充分準備與成功策略!NSO歐巡巧妙成台灣外交重要助力
NSO歐巡演出,大獲好評,為台灣文化外交寫新篇章。(NSO提供)

甫結束歐洲三國巡演的NSO國家交響樂團,無疑成為台灣與歐洲交流新的催化劑,其所到之處演出,幾乎場場爆滿,歐洲樂迷從NSO安排的曲目中聽到了來自台灣的聲音,給予很高的評價,認為演奏專業又溫暖,就連台灣駐法國、駐德國代表都親身感受到NSO所獲得的推崇,認為NSO將可成為台灣推動國際外交新的重要助力!

第三度歐巡橫跨瑞德法 9成皆歐洲樂迷

NSO到瑞德法三國演出,幾乎場場爆滿,且九成都是歐洲樂迷,許多場更是全場起立為NSO喝采。(NSO提供)

NSO國家交響樂團以「台灣愛樂」之名,赴瑞士、德國與法國三地,進行7場巡演,這也是NSO第三度歐巡,展現和以往截然不同的成果與回饋。

最大差異,就是9成多都是歐洲樂迷,華僑反而相對少,不少場次甚至早早就完售,許多歐洲樂迷剛開始或許不太認識台灣愛樂,但在聽完演出後,卻都報以熱烈掌聲,不少場演出甚至全場起立或以跺腳的獨特方式,為NSO鼓掌喝采,對於樂團專業表現大力稱讚,紛紛表示「深受感動」。

線上古典音樂雜誌《Bachtrack》在樂評就提到, NSO演奏者多數都很年輕,「但他們的演奏充滿激情,音色柔和,沒有絲毫強勢,銅管樂部分表現出的穩健與和諧令人欽佩。」另外,隨行明星級小提琴獨奏家黃俊文以及喬治亞法籍音樂家卡蒂雅.布尼亞季什維莉 (Khatia Buniatishvili),在指揮準・馬寇爾的帶領下,與NSO一同帶來完美的演出,令歐洲樂迷印象深刻。

曲目安排有策略  訴說台灣土地故事

NSO執行長郭玟岑透露,為了讓台灣作曲家李元貞譜寫的《美濃之道》能放入歐巡演出開場曲目,幕後其實都有很多策略,包括邀請法國《解放報》到美濃親自感受客家八音,再經由NSO轉譯,然後經由西方邏輯語彙訴說台灣土地的故事。(江昭倫 攝)

如同2023年美東巡演,台灣現代作曲家的作品也被放在此次歐巡節目開場曲目,此次歐巡演出的是李元貞譜寫的《美濃之道》,不只打動歐洲樂迷的心,也有樂評認為,該首曲子與當代西方音樂不同的地方,在於柔美而富有印象,「是一張令人陶醉的名片」,特別是NSO團員幾乎都是由台灣人組成,也顯示台灣古典音樂水準。

NSO執行長郭玟岑透露,該首曲子是在呂紹嘉時任NSO音樂總監時,就在客委會支持下進行的委託創作,一開始就確定要打國際市場,除了希望有好聽旋律,還要有台灣元素,但必須經過轉化,也要求是組曲,讓樂團安排國際巡演時有更多談判籌碼,如果不能演出完整曲子,至少可以演出片段。NSO同時拍攝《美濃之道》紀錄片,以影像呈現這首作品所蘊藏的文化意涵,讓愛樂朋友們看到客家文化及音樂如何運用在此首樂曲中。

另外,客委會也力邀法國《解放報》記者親自到高雄美濃,聽聽原始的客家八音,再聆聽交響樂團的轉譯,用一個西方人可以接受的論述邏輯,在媒體上訴說台灣故事,背後都是要很多準備。郭玟岑:『(原音)我們這次巡迴曲目就是一個土地的味道,因為有德沃札克、有李元貞,還有柴可夫斯基裡面用很多民謠元素,所以他很容易從landscape角度來看這次的曲目,所以台灣的樂團帶來自台灣的風景,in compare with(相比)德沃札克跟柴可夫斯基,這個故事它可以賣,所以就是要準備。』

想要在西方古典音樂會上,演出自己國家的曲目,對亞洲樂團來說其實難度很高,郭玟岑說,她也曾被日本古典樂團問到NSO是怎麼辦到的?郭玟岑:『(原音)我們就說,對於自己有文化有信心跟責任心這件事情,就會讓我們永遠不會放棄,所以其實我們委託作曲家,你會找很多例子給她看,我們做很多討論,大家想法是什麼,那個文化內容怎麼樣轉化成可以被接受的,我覺得這件事情也需要練習跟耕耘。你去看節目單,都是Lee(李元貞)、柴可夫斯基、德沃札克,是這樣喔,我們就是要這樣啊,我覺得這個李元貞不只是那個李元貞,她其實就是代表一個台灣音樂家的典型,她是一個集合體:再來,是我們團員裡的凸顯,我們大部分都是台灣人音樂家,我們自己有優秀人才。』

NSO品牌知名度提高 可成台灣外交重要助力

這次NSO歐巡演出,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大使以及駐法國代表吳志中大使都親自到場聆聽,看到滿場歐洲觀眾起立為NSO鼓掌,都大受感動。謝志偉特別提到,爆滿的觀眾如癡如醉,就連鄰坐的德國觀眾都告訴他,台灣樂團表現非常棒,讓他再一次深度感受到身為台灣人的驕傲,也強調他會把NSO歐巡成果帶回到台灣外交體系。謝志偉說:『(原音)它穿透力是很強的,台灣的這個文化藝術的水準是拿得出去的,所以如果能夠再多一點,從我們外交的角度來講,這當然是外交的一把利器。』

由於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是德國人,會說德語也會說法語,此次歐巡在每一場演出安可曲前,他總會藉由幽默又溫暖的一番話介紹台灣,輕易就引起歐洲觀眾共鳴。準・馬寇爾指出,台灣因為國際處境特殊,總統無法出訪很多國家,但是透過NSO巡演,卻很容易讓台灣與各國政治人物在音樂會上碰到面,雖然國際巡演很花錢,但卻能同時提供文化、商業與政治交流,非常值得投資,也是能展現台灣價值的重要資產。

隨著一次又一次的巡演,NSO逐漸在國際上擦亮招牌,品牌辨識度越來越高,NSO執行長郭玟岑妙喻,「NSO進到歐巡市場,不只是進到特賣會而已,現在已經在知名百貨品牌設立專櫃,要成為高品質的台灣品牌,指日可待!」她同時不忘強調,外交是大家的事,NSO就像是文化內容原料,就看大家怎麼使用,NSO絕對可以扮演重要助力,大家一起努力!

準・馬寇爾率領NSO以「台灣愛樂」之名赴歐巡演,成果豐碩。(NSO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