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盧沙野發言又惹議 中網民譏要向幾國宣戰?

  • 時間:2024-03-08 20: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盧沙野發言又惹議 中網民譏要向幾國宣戰?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受訪時一番「中國光已藏不住了」的言論,再度掀起熱議。(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6日說,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中國不能夠再像過去那樣韜光養晦了,「這光也韜不住了,晦也養不住了,你成為一頭大象了,你不可能再躲在樹後面。」

盧沙野去年當選中國全國政協委員,近日返國出席全國政協委員會議。他6日在北京接受中國青年報專訪時,作以上表示。

身為中國「戰狼外交」代表人物,盧沙野這一番愛國言論,今天再度躍為大陸社群熱搜話題。

據報導,盧沙野說,如果一個國家要擴大自己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就要更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和多邊事務。

他聲稱,過去比較貧窮的時候,西方國家和中國打交道是「俯視」,但現在基本上是「平視」,個別情況下可能更是「仰視」。

盧沙野還稱,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不能夠像過去那樣一味地「韜光養晦」了。「這光也韜不住了,晦也養不住了,你成為一頭大象了,你不可能再躲在樹後面。」

盧沙野這一番「中國光已藏不住了」的言論,今天再度掀起熱議。在微博相關討論區,許多愛國網友表達支持,稱中國「急需這樣鷹牌的外交官」,認為他應該升任外交部長。

但也有大陸網友批他「口出狂言」,譏稱「準備向多少國宣戰呀,我的瓜都備足了」、「大使說的很對,今年開幹吧」;還有網友指盧沙野「上次闖禍沒擼他,原來位置穩得很」。

盧沙野在駐法大使任內頻出戰狼式言論,引起法方數度反駁表達不滿,但他依然官位穩固。

去年4月,盧沙野接受法國LCI新聞台專訪中談到烏克蘭問題時稱,根據國際法,烏克蘭等前蘇聯國家沒有「有效主權國家地位」。這一說法引起軒然大波,多個蘇聯前加盟國表達強烈抗議。事後一度傳出他將被召回調職,遭中國外交部否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