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指揮中心示警:下波疫情特徵為重複感染

  • 時間:2022-08-24 16: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指揮中心示警:下波疫情特徵為重複感染
重複感染定義。(指揮中心提供)

本土疫情升溫,面對新一波BA.5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24日)表示,接下來這波疫情的特徵為重複感染,7月以來重複感染人數佔確診數萬分之5,預計未來人數還會再增加,曾確診過的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羅一鈞指出,今年4至6月流行的本土疫情約有500萬人染疫,由於BA.5具免疫逃脫的特性,因此之前感染過BA.1、BA.2者仍可能再度感染BA.5,但重複感染的機率仍低於未曾感染者,約少8成左右的染疫機率,未來隨著疫情攀升,預估重複感染的人數一定會再增加。

羅一鈞指出,本土疫情發展2年多以來,至今累計5千多名重複感染者,大多都是在今年這波疫情中才再度感染,指揮中心在今年7月修正重複感染的定義後,目前通報2千多名重複感染者,佔所有重複感染者一半,若以今年累計至今約500萬名確診者計算,重複感染率為萬分之5。

羅一鈞強調,許多小朋友尚未完整接種2劑疫苗,因此在這波疫情中,染疫機率高於成人,發生重複感染的機率也較高,呼籲家長盡快帶兒童打滿疫苗;無論是長者、幼兒或年輕人,即便之前曾確診過也不可掉以輕心,因為仍有重複感染的可能性。

根據指揮中心今年7月1日公布的重複感染定義,在發病或採檢日1至3個月內,須符合症狀惡化與檢驗陽性兩大條件,才可判定為重複感染,其中檢驗陽性包括抗原、核酸快篩陽性或PCR陽性且Ct值小於27。

至於間隔發病或採檢日3個月後判定為重複感染者,條件則較寬鬆,無論是否有症狀,只要PCR陽性且Ct值小於30,或抗原、核酸快篩陽性,即可視為重複感染,由醫師通報後啟動相關防疫措施及醫療處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