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大廠競相來台設研發中心 投資金額創新高

  • 時間:2022-09-01 15: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國際大廠競相來台設研發中心 投資金額創新高
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取經濟部報告後指出,目前國際大廠來台成立研發中心約30家,總投資金額約600億元,預計帶動年產值近3,400億元。(圖擷自蘇貞昌臉書)

經濟部今天(1日)在行政院會報告「吸引國際大廠來台設立研發中心現況與推動做法」。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聽取報告後表示,外商持續增加在台的研發投資金額,今年迄今已達新台幣240多億元,不僅創下歷史新高,更是2018年僅30多億元的8倍。蘇貞昌也指出,目前國際大廠來台成立研發中心約30家,總投資金額約600億元,預計帶動年產值近3,400億元。

經濟部在行政院會報告「吸引國際大廠來台設立研發中心現況與推動做法」時指出,近幾年在跨部會努力之下,我國在引進外商來台研發已有不錯的成果,尤其國際大廠在台灣從事關鍵技術如半導體的創新研發,更攸關全球經濟成長,因此,吸引外商在台設立研發中心,讓各國利益與台灣連結,可增進國家安全。

經濟部表示,目前國際大廠在台灣成立的研發中心約30家,包括美光(Micron)、默克(Merck)、恩智浦(NXP)等9家為近2年首次在台設立。2022年外商在台研發投資金額也創下歷史新高,達新台幣243億元。其中,半導體領域有多家國際大廠來台研發關鍵技術,近5年研發投資逾300億元,預計帶動年產值2,300億元。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於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取報告後的裁示。蘇貞昌指出,近年國際局勢變動快速,全球經濟秩序接連受到美中貿易衝突、百年大疫及俄烏戰爭等影響,許多跨國企業相繼重新調整其供應鏈在全球的布局。台灣有幾個強項足以吸引國際大廠來台投資、設置研發中心,包含開放透明、民主法治與廉能制度足以讓國際企業信任、位居亞太戰略關鍵地位且擁有領先全球的半導體產業環境,以及從補助、人才、租稅3方面進行策略導引。

蘇貞昌也表示,經過這幾年努力,外商持續增加在台的研發投資金額,今年迄今已創下歷史新高,可帶動的產值高達3,400億元。羅秉成轉述說:『(原音)迄今已達240多億元,不僅創下歷史新高,更是2018年當年30多億元的8倍。目前國際大廠來台成立研發中心約30家,總投資金額約600億元、預計帶動年產值近3,400億元。其中,Google的資料中心是亞洲最大,微軟(Microsoft)的AI研發中心則是亞洲第一個,美光(Micron)的高階記憶體研發中心則是研發全球最領先的製程。』

蘇貞昌也強調,台灣與外商的連結會更緊密,不只是為不同地區創造更多高品質的就業機會,對均衡區域發展大有幫助外,當越來越多頂尖的技術研發中心來到台灣,半導體商、下游設備材料商、甚至主攻消費的零售與服務業也都會跟著來投資,除了能提高台灣產業鏈的自主性與韌性,也會形成台灣最好的「矽盾」,增進國家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