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提米絲登月火箭發射 NASA準備二度嘗試

  • 時間:2022-09-03 20:2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阿提米絲登月火箭發射 NASA準備二度嘗試
「阿提米絲1號」(Artemis-1)。(NASAArtemis IG)

路透社今天(3日)報導,美國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的地面團隊準備第二次嘗試發射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下一代巨大登月火箭發射升空,並希望解決5天前在最初升空的倒數計時之際,迫使發射臨時喊卡的工程問題。

火箭發射控制器(Launch controllers)在美東時間今天稍早開始為32層高的太空發射系統(Space Launch System, SLS)注入燃料,然後預計於美東時間今天下午2時17分(台灣時間4日凌晨2時17分),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發射升空。

美國太空總署在50年前的阿波羅(Apollo)登月任務之後,啟動雄心勃勃的月球到火星「阿提米絲1號」(Artemis-1)第二次發射嘗試。

8月29日的首次試射在倒數計數之際,因技術問題臨時叫停。

美國太空總署副計畫經理帕森斯(Jeremy Parsons)2日告訴記者說,測試顯示技術人員已經修復導致8月29日臨時取消發射的燃料管線外洩問題。

「阿提米絲1號」任務主管沙拉芬(Mike Sarafin)1日晚間告訴記者說:「火箭本身的另外兩個重要問題:引擎溫度傳感器故障與絕緣泡沫(insulation foam)中的一些裂縫,已獲得美國太空總署滿意的解決。

此外,天氣始終是美國太空總署無法控制的額外因素,根據卡納維爾角的美國太空軍(US Space Force),最新的天氣預測顯示在今天發射火箭的2個小時期間,有70%的機會將出現有利於發射升空的條件。

不過,若是發射升空倒數計時再次喊停,美國太空總署可能會在5日或6日重新安排另一次發射嘗試。

「阿提米絲1號」是一項無人的測試飛行,同時也將是太空發射系統火箭的首次發射,其為世界上最強大的火箭,開發歷時超過10年。

若是今天順利發射升空,固定在火箭頂部的獵戶座(Orion)太空船,將在太空停留37天,從約100公里外繞行月球。

獵戶座太空船最快將在2025年把太空人帶上月球,包括會有登上月球的第一位女性和有色人種。

阿提米絲1號是以希臘神話中太陽神阿波羅(Apollo)的孿生姐妹命名,美國太空總署的第一次登月任務就是命名為阿波羅。透過這項新的旗艦計劃,美國太空總署希望能夠測試有朝一日把人類送上火星的技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