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SpaceX火箭發射升空 載送美俄太空人飛往國際太空站

  • 時間:2024-03-04 15: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SpaceX火箭發射升空 載送美俄太空人飛往國際太空站
SpaceX火箭發射升空,載送美俄太空人飛往國際太空站。(AFP)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獵鷹9號(Falcon 9)火箭3日晚間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發射升空,運送3名美國太空人和1名俄羅斯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ISS)執行一項為期6個月的任務。

獵鷹9號火箭於當地時間晚上10點53分(格林威治標準時間4日3時53分)從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升空,一縷細長而明亮的橙色火光照亮了夜空。

美國太空總署電視台(NASA TV)的轉播人員說,在發射幾分鐘後,獵鷹9號以每小時6,000英里(約9,600公里)的速度翱翔在大西洋上空。

太空艙約花了9分鐘才進入軌道,準備與國際太空站對接,並接替其他4名太空人。

這項發射計畫原先計畫在2日進行,但因天候不佳而取消。

奮進號太空船(Endeavour)已經由SpaceX發射過4次,在這次的任務中將3名男性太空人和1名女性太空人送入軌道。

SpaceX根據NASA的商業載人計畫(Commercial Crew Program),自2020年以來一直為NASA提供太空人發射服務,而競爭承包商波音公司(Boeing)尚未完成其認證。

領導Crew-8任務的美國太空人杜米尼克(Matthew Dominick)和另一名美國女太空人厄普斯(Jeanette Epps)正在進行他們的第一次太空飛行。俄羅斯太空人格雷本金(Alexander Grebenkin)也是第一次飛往太空。

美國太空人巴拉特(Michael Barratt)則是第三次飛往國際太空站。 

自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太空領域是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罕見的持續合作領域。

這組新太空人團隊將在國際太空站進行實驗,包括使用幹細胞製造類器官(organoids ,人工培養出類似於器官的細胞團),以研究退化性疾病;在太空上可利用微重力環境,實現地球上不可能的3D細胞培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