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奧德修斯號登月降落翻倒後 任務被迫縮短

  • 時間:2024-02-27 14: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奧德修斯號登月降落翻倒後 任務被迫縮短
月球登陸器「奧德修斯號」(Odysseus)。 (圖:@Int_Machines)

美國德州民間公司「直覺機器」(Intuitive Machines, IM)26日表示,在該公司打造的月球登陸器「奧德修斯號」(Odysseus)在登陸翻倒的5天後,飛行控制工程師預計27日上午將與奧德修斯號失去聯繫,使得這項任務將因而被縮短。

奧德修斯號的壽命縮短,可能導致多少科學數據遺失仍有待觀察。根據該公司及其最大客戶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先前的估計,奧德修斯號原本應該在月球上運作7到10天。

該公司預測任務的提前結束,因為與測試捷徑和人為錯誤的新細節出現。這導致這架飛行器22日在月球南極附近著陸前,其雷射導引測距儀在飛行中出現失誤。

直覺機器一名官員表示,測距儀的失誤是源於該公司決定放棄對該雷射系統進行試射,以在佛羅里達州NASA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對奧德修斯進行行前檢查期間,節省時間和費用。

該公司的導航系統負責人漢森(Mike Hansen)在24日的專訪中告訴路透社:「我們當然原本可以測試它,並且實際上發射它。它們會非常費時且昂貴」,「因此,這是作為一間公司的風險,我們承認並承擔這個風險。」

直覺機器23日已經透露,用來為奧德修斯號的自動導航系統提供高度和前進速度數據的雷射測距儀無法運作,因為該公司工程師在2月15日發射前,未打開雷射測距儀的安全開關,它類似於槍枝的安全開關,只能以手動解除。

在最後降落前幾小時才偵測到雷射測距儀的故障,迫使飛行控制人員把奧德修斯號送入一個另外的月球軌道,在此同時想出臨時解決方法,以避免發生災難性的降落墜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