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逾半世紀首度登月 民間登陸器成功著陸

  • 時間:2024-02-23 08: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國逾半世紀首度登月 民間登陸器成功著陸
美國民間公司打造的月球登陸器「奧德修斯號」(Odysseus)。 (圖:@Int_Machines)

美國50多年來的第一艘登月太空船22日降落到月球地面,飛行控制人員已接收到來自登陸器的訊號。這是一支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資助的無人商業機器人艦隊,目的是要為這個10年稍晚時,太空人的再度登月鋪路。

美國德州民間公司「直覺機器」(Intuitive Machines,IM)打造的月球登陸器「奧德修斯號」(Odysseus),22日在月球著陸。

「直覺機器」的克雷恩(Tim Crain)表示,「無疑地,我們的設備正在月球表面,而我們正在進行傳送」,「恭禧了,IM團隊,我們將看看能由此獲得多少訊息」。

這是美國半個多世紀以來首次登陸月球表面,也是首度完全由民間企業實現這個目標。

NASA和「直覺機器」評論員在休士頓任務中心的網路廣播中說,「奧德修斯號」已在美東時間下午大約6時23分(台灣時間23日上午7時23分)著陸。

「奧德修斯號」是在抵達月球軌道的1天後進行登陸,距離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NASA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發射已有1週。

透過回傳約23.9萬英里(38.4萬公里)到控制中心的訊號,證實了「奧德修斯號」在月球表面著陸。

NASA高層官員凱恩斯(Joel Kearns)說,當前的任務將是一次進入月球南極的探索,以實際觀察未來派出太空人前往之地的環境條件。

他表示,那裡有什麼類型的灰塵或泥土?多熱或多冷?輻射環境如何?在派遣第一批人類探險家之前,這些都是他們真正想要知道的事。

另一家美國公司的登月計畫上個月以失敗告終,升高了要證明私企有能力重演1972年NASA載人阿波羅17號(Apollo 17)任務成功壯舉的風險。

美國民營太空機器人公司「Astrobotic」打造的月球登陸器「遊隼號」(Peregrine),在1月8日發射升空。這是NASA與民間太空產業的一項新實驗性夥伴關係,為要降低美國全民成本並發展月球經濟。然而,這項任務已宣告失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