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邊境將開等因素 專家:年底前新台幣恐貶至31元

  • 時間:2022-09-05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邊境將開等因素 專家:年底前新台幣恐貶至31元
示意圖。(pixabay圖庫)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於全球央行年會的「鷹派」談話,讓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9月將大幅升息3碼以抵抗通膨,美元指數強勢走高,非美貨幣幾乎全倒。國內匯率專家認為,由於台灣即將開放邊境,屆時將湧入大批換匯人潮,再加上台美利差擴大等其他3項因素,新台幣年底前有相當大的機率貶至31元價位。

美國「最鷹派」貨幣政策帶給美元強勢突破高檔整理區間,美元指數5日盤中已飆破110大關,亞洲主要貨幣幾乎全倒,人民幣盤中貶至1美元兌6.93人民幣,日圓再走貶,來到140.3元,續創24年新低,韓元也走貶,突破1370價位。新台幣貶值幅度也不小,一開盤走貶後,貶值幅度不斷擴大,近午盤時一度達到30.74元價位,貶值超過1.5角。

美元抬頭,非美貨幣「垂頭喪氣」。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指出,從4大原因分析,今年底前,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一定會看到31元價位。一是台美利差不斷擴大,由於台灣升息幅度遠不及美國,只能看美國的「車尾燈」,因此外資將加速出走, 新台幣趨貶。二是近3週以來人民幣貶值幅度加大,由於貶值有利出口,在亞洲國家互搶訂單的情況下,將驅使新台幣跟著走貶。其三則是因為兩岸情勢仍緊張,外資對台灣布局轉趨保守。另外就是邊境即將開放,對美元需求拉升,將使得新台幣走貶。陳有忠說:『(原音)邊境鬆綁的情況下會和歐美很類似,就報復性出遊風潮會出來,國人喜歡出國旅遊,邊境一打開,外匯需求的匯兌1年都是200億美元,會使得報復性出遊的影響,換外匯出去玩,4大理由的話 新台幣相對不平靜。』

陳有忠也指出,觀察台灣央行的步伐,目前看來態度是5角一個關卡,一旦新台幣站上30.5元,下一步就是往31元邁進,不過,31元關卡央行會稍微守住,畢竟目前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還在3%之上,新台幣若貶幅太大,輸入性通膨的影響就會更加嚴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