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PI漲幅終回「2」字頭 主計總處:物價壓力逐漸舒緩

  • 時間:2022-09-06 18: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CPI漲幅終回「2」字頭 主計總處:物價壓力逐漸舒緩
主計總處6日公布8月CPI,終於在連5個月漲幅大於3%後,回落至2.66%。(圖:主計總處)

台灣國內近期受國際農工原物料價格上漲等因素,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從3月開始,突破3%,主計總處今天(6日)公布8月CPI,終於在連5個月漲幅大於3%後,回落至2.66%。主計總處也表示,只要國際農工原料價格未來不再暴衝,國內整體CPI漲幅可望舒緩。

主計總處6日公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66%,相較於前幾個月,增幅明顯放緩,終結連續5個月來漲幅大於3%的情勢;不過,剔除蔬菜、水果及能源後的核心CPI,年增率仍和7月增幅相同,仍然維持上漲2.73%。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宏指出,去年8月因為有颱風、豪雨等侵襲台灣,相較今年8月天候較為平穩,在基數關係影響下,物價漲幅縮小,但由於主要食物類上漲4.86%,貢獻整體CPI漲幅2.66%達到一半,其中蛋類、肉類、水產品以及外食費等漲幅仍大,油料費和房租也都漸次調升。曹志宏說:『(原音)這個月漲幅2.66%,雖然較上個月收斂,也結束5個月漲幅大於3%,不過,大於2%還是比較大,另外民眾經常購買的品項,8月每個月購買一次的品項,平均上漲5.21%,民眾的感受還是比較深刻。』

至於外食族關注的外食費漲幅,主計總處官員也指出,由於之前疫情,有些業者在6、7月有降價促銷,8月逐步回復正常價格,因此外食費月增幅較大,至於年增幅有比7月稍縮小,預計外食費增幅高點會落在今年第三季,如果農工原物料價格不再大幅攀升,外食費年增幅會維持在6%左右。

至於9月物價走勢為何?官員認為,雖然有颱風干擾,但影響不大,CPI漲幅預計跟8月差不多,理論上不會超過3%。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