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必勝:3種人中秋禁烤肉 估9/20再現疫情高峰

  • 時間:2022-09-08 16: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王必勝:3種人中秋禁烤肉 估9/20再現疫情高峰
中秋連假9日起一連三天,指揮中心表示,並未禁止民眾烤肉,但確診、居隔與居檢者仍不可以參加烤肉聚會活動。(示意圖/Pixabay)

台灣今天(8日)新增3萬4,846例COVID-19本土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中秋連假將在明天(9日)展開,指揮中心沒有禁止民眾烤肉,但若是確診,或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不可參加烤肉活動,至於沒打疫苗的長者和幼兒則是不建議參加,指揮中心預估連假後的疫情高峰,將落在9月20日左右。

國內8日增加3萬5,124例COVID-19確診病例,包含3萬4,846例本土個案及278例境外移入病例,並新增29例死亡案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當中有一名死亡的2歲女童,沒有慢性病史,沒有接種過疫苗,死因為新冠病毒感染合併急性腦炎及多重器官衰竭,這是國內從8月中下旬以來,這波Omicron BA.5疫情中的首例兒童腦炎死亡個案,也是今年第30例的兒童腦炎重症個案、第11例的兒童腦炎死亡案例。另外,8日也新增一名2歲女童MIS-C個案,目前在一般病房治療中,病況穩定。

指揮官王必勝則提到,指揮中心沒有禁止民眾在中秋連假烤肉,但有些人不可以去烤肉。王必勝:『(原音)包括確診在執行7+7的,確診的同住家人居家隔離,不管選擇是0+7或3+4,或者回國居家檢疫3+4的,都不應該去參加這個烤肉活動,另外,我們也建議沒有打疫苗的長者跟幼兒不要參加。』

王必勝說,當下有疑似症狀的民眾如果想去參加烤肉聚會,建議先快篩,確定陰性才去參加,假如是和不特定對象烤肉,且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建議在沒吃東西時還是戴上口罩;根據先前的預估,連假後的疫情高峰會出現在9月20日左右,單日3萬到6萬例都有可能。

另外,指揮中心也邀請台大醫院醫師李秉穎說明,我國採購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為何選擇原始株加BA.1的雙價疫苗,因為原始株加BA.5的疫苗,莫德納只供貨給美國,且目前只有進行動物試驗,是否能用在人體還要持續關注,而原始株加BA.1的疫苗已被證實對於Omicron各種變異株亞型都有效,其他國家的政策也一樣,現在依照新冠病毒的變異速度來看,如果要等最新的疫苗來,會變成永遠都打不到。

至於有關入境居家檢疫措施是否再放寬,王必勝說,將3+4天放寬為0+7天是很明確的方向,只是在看實施的時機,現在BA.5這波疫情持續上升中,若能預期到高點趨勢轉下的時候,就是可考慮開放的時機;另外,因應境外生開學來台,指揮中心配合教育部辦理外加名額入境措施,但目前都沒有超過每週5萬人的入境上限,所以尚未用到外加名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