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秋收假塞爆 台灣高鐵:創通車以來單日新高

  • 時間:2023-10-02 15: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中秋收假塞爆 台灣高鐵:創通車以來單日新高
台灣高鐵台中站1日罕見出現數公里長的排隊人潮,部分民眾甚至苦候2、3小時才搭上車。(圖:中央社)

今年中秋假期,台灣高鐵台中站罕見出現數公里長的排隊人潮,部分民眾甚至苦候2、3小時才搭上車。對此,台灣高鐵公司今天(2日)說明,這是由於昨天收假日旅運人次創下高鐵通車以來的單日新高,甚至較疫情前2019年同樣是中秋收假日多出2萬人。因此面對即將到來的國慶連假,只能持續精進分流管制措施。

一連3天的中秋連假,高鐵台中站卻在1日收假日出現罕見的、準備搭乘自由座的排隊人龍,一路從二樓大廳溢出到站外,甚至滿到一樓停車場,導致部分民眾苦候了2小時還搭不到車。

對此,台灣高鐵公司除了感謝旅客選擇高速、便捷、準點的高鐵作為返鄉的運具,也對疏運尖峰時刻人潮過多,造成旅客的久候與不便表達歉意,同時感謝旅客的體諒與配合。

台灣高鐵公共事務處副總經理鄒衡蕪2日受訪時也說明,今年中秋疏運從9月28日到10月1日,累計4天期間,台灣高鐵共疏運了101萬人次旅客,其中10月1日更創下2007年通車以來單日新高。因此面對即將到來的國慶連假,高鐵也將持續精進分流與管制的措施。鄒衡蕪說:『(原音)其中10月1日旅運超過33.8萬人次,是通車以來的單日最高,相較於2019年中秋疏運的收假日,更大幅增加了2萬人次的旅客。面對即將到來的國慶疏運,台灣高鐵公司將持續善盡西部走廊骨幹運輸的責任,精進引導旅客的分流、搭乘、還有人潮管制相關措施,希望協助旅客都能夠順利搭車。』

台灣高鐵公司指出,今年中秋假期只有3天,因此旅客往返較為密集,但是收假日的旅客實在太多,為了讓對號座旅客可以順利上車,同時避免過多自由座旅客湧入月台,發生危險,因此才會引導這些旅客排隊,依序上車,以確保安全,同時臨時加開了3班全自由座列車。

高鐵也強調,身為骨幹運具,肩負疏運重任,因此無法拒絕旅客看到排隊人潮後持續加入候車;也需在上下班尖峰及疏運期間,開放對號車廂通道供自由座旅客站立,以紓解人潮,但絕未開放商務車廂通道站立,以避免影響乘車品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