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颱「梅花」海警解除 輕颱「南瑪都」即將成形

  • 時間:2022-09-13 18: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中颱「梅花」海警解除 輕颱「南瑪都」即將成形
中度颱風「梅花」13日傍晚的中心位置已經來到台北東北東方290公里的海面上,中央氣象局在傍晚5時30分正式解除「梅花」的海上颱風警報。(圖:中央氣象局)

中度颱風「梅花」今天(13日)傍晚的中心位置已經來到台北東北東方290公里的海面上,正以每小時15轉19公里的速度加快朝北北西前進,中央氣象局也在傍晚5時30分正式解除「梅花」的海上颱風警報;不過與此同時,位在台灣東方1,800公里海面上的熱帶性低氣壓TD17也即將增強為今年第14號颱風「南瑪都」。

隨著中颱「梅花」遠颺,台灣北部海面的海上颱風警報也在13日傍晚解除,不過氣象局提醒,目前北部海面、東半部海面以及巴士海峽依舊風強浪大,尤其入夜後到15日,桃園以北沿海空曠地區、東半部沿海空曠地區、恆春半島以及馬祖,還是會湧現長浪;同時台灣的南、北兩端陸地,包括基隆北海岸及恆春半島,入夜後到14日,依舊會出現8-9級的強陣風,另外在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台北盆地、馬祖和澎湖也會有較強陣風。

至於「梅花」外圍環流的影響也逐漸在減弱,但是仍有一波波雲系為台灣北部及東北部帶來一些間歇性的陣雨,因此氣象局持續針對桃園以北山區和宜蘭地區發布大雨特報;同時提醒,受到連日降雨的影響,北部、東北部和中部的山區容易出現坍方落石,前往山區活動的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目前位在台灣東方4千多公里遠的第13號颱風「莫柏」,未來對台灣不會有影響;但是另一個準颱風「南瑪都」則已在台灣東方海面蠢蠢欲動。氣象預報中心簡任技正伍婉華說:『(原音)在衛星雲圖上,離我們比較近、就是在我們附近的另外一個熱帶系統,就是在我們東方大約1,800公里海面上的熱帶性低氣壓,我們預估未來一天,這熱帶性低氣壓也有機會增強為輕度颱風,它未來短時間移動速度慢,甚至會呈現滯留打轉的現象,但是之後,它的移動狀況如何?氣象局持續觀察。』

而隨著「梅花」加速朝華東沿岸而去,14日起,全台天氣也將漸趨穩定,各地大都是多雲到晴的好天氣,只剩北部、東半部還有馬祖地區有些零星短暫雨,山區午後也會有些局部雷陣雨;與此同時,氣溫也逐漸回暖,氣象局也針對花蓮縱谷、台東以及金門發布高溫資訊,提醒這些地方會出現攝氏36度甚至以上的高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