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駐美副代表籲聯合國 正視台灣被排除問題

  • 時間:2022-09-20 10: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駐美副代表籲聯合國 正視台灣被排除問題
駐美副代表王良玉1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聯合國體系正視台灣長期被排除在外的問題,並真正採取行動予以解決。 (圖:中央社)

聯合國大會在紐約登場,駐美副代表王良玉19日呼籲,希望聯合國體系正視台灣長期被排除在外的問題,真正採取行動予以解決,台灣會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溝通,共同擬定策略。

第77屆聯合國大會13日開議,王良玉19日在聯大總辯論前夕召開記者日,說明台灣爭取參與聯合國目標。

王良玉表示,各國對中國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作法,有越來越高的關切。除了在政治上施壓、採取灰色地帶脅迫動作外,北京也企圖用國際法、國際組織管道,排除台灣在國際組織參與的可能性,去合理化他們對台灣訴求的作為。

王良玉舉例,北京在越來越多場合、聲明或對外論述內,會特別提到聯大第2758號決議,把決議跟他們所謂「一中原則」做掛鉤。

為予以反制,王良玉指出,台灣近幾年特別加強對各界的說明,強調決議只解決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代表權問題,沒有觸及台灣參與。過去一年努力看到成效,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透過聲明,明確呼籲理念相近國家支持台灣有意義國際參與。

王良玉說,中國試圖把所謂「習思想」或自身倡議,放到聯合國內及區域議題上,讓越來越多國家注意到,北京想要改變或挑戰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因此不只是關於台灣國際參與,現在也有蠻多對於聯合國該如何改革的討論。

她表示,在這樣大環境架構下,相信不論是友邦或是理念相近國家,對台灣國際參與議題的認知與理解程度,都會越來越高。

針對未來推案重點,王良玉說,近幾年來,因為中國增加在國際組織裡面的壓力,台灣包括民眾或媒體要去聯合國參訪、參加會議活動或採訪相關新聞,都一直遭遇相當大的困難;隨著國際組織恢復越來越多實體會議,這一塊是台灣希望能推動、改善的重點。

她表示,相信這個切入點可以獲得理念相近國家認同,國際社會都理解台灣在很多實質議題上,不管是公衛、航空安全還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都有很多可以貢獻的地方。

王良玉指出,另一個推案重點,則是希望聯合國體系能夠正視台灣長期被排除在外的議題,能夠真正採取行動、解決問題;台灣方面會採取比較務實的作法,持續跟理念相近國家溝通,設定合理目標,相互協調策略。

至於美國是否計劃在本屆聯大為台灣執言,王良玉說,台灣一直就國際參與議題跟美國溝通,近期在公開活動、相關聲明或談到國際參與的國會聽證會,美國官員都會明確表達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她強調:「我相信(美國)這樣子的持續表達,對於其他理念相近國家會有示範作用,所以我們也期盼能夠看到有更多理念相近國家,採取更具體的動作來支持我們的參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