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憲法法院裁定 總理帕拉育任期未逾8年期限

  • 時間:2022-09-30 17:2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泰憲法法院裁定 總理帕拉育任期未逾8年期限
泰國憲法法院30日裁定,總理帕拉育在職期間未超過法定任職8年的最長期限。(路透社/達志影像)

泰國憲法法院今天(30日)裁定,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在職期間,並未超過總理法定任職8年的最長期限,這項裁定也為帕拉育在停職5週後的復出鋪路。

反對黨在此之前向泰國憲法法院提出一項請願書,尋求澄清帕拉育在8年前政變後,擔任軍政府領導人的時間,是否應該計入他的法定總理任期。

泰國憲法法院今天在25分鐘的宣讀判決中表示,帕拉育的總理任期應該從2017年頒布新憲法開始計算。

憲法法院今天的裁決,意味著帕拉育可以繼續擔任總理直到2025年。根據泰國選舉委員會,下次大選最遲必須在明年5月7日舉行。

這項決定對堅定的保王黨帕拉育來說是一大助力,他的總理職位一直遭到在野黨多次行動挑戰,試圖將他拉下台,包括國會的4次不信任動議,以及他使用軍隊居所被控違反利益衝突,還有年輕人領導數個月的抗爭活動,都對他的領導權與泰國君主帶來巨大挑戰。

憲法法庭在8月24日同意對反對黨提出的請願書進行審理時,當時即暫停帕拉育的公職。

主要反對黨「為泰黨」(Pheu Thai Party)和政府發言人,都沒有立即回應記者對憲法法院今天裁定的置評請求。

根據8月初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帕拉育的民意支持度正在下降,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希望他下台,而三分之一的人更願意等待法院裁決。

帕拉育是前軍方將領,他在2014年5月領導軍事政變並暫代總理,接著在同年8月24日開始正式出任總理。2019年泰國依據軍方起草的新憲法舉行選舉後,帕拉育成為文人政府總理。

主要反對黨為泰黨認為,根據總理任期最多8年的規定,帕拉育在今年8月24日這一天就達到門檻,並向憲法法院提出請願書,要求澄清帕拉育的總理任期問題。

不過,帕拉育的支持者宣稱,帕拉育的總理任期要從2017年軍方起草的現行憲法實施之後,或是從他在2019年贏得選舉後,才開始計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