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淨值比跌至負值 南山人壽:保戶權益不影響

  • 時間:2022-10-03 13: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淨值比跌至負值 南山人壽:保戶權益不影響
南山人壽。(臉書)

近期全球股市、債市波動大,在國內的壽險和外資壽險公司,9月有7家自結淨值比已低於法定3%的門檻,南山人壽自結淨值已轉為負值。南山人壽今天(3日)也回應表示,淨值下跌並不影響公司正常營運及保戶權益,且如果以未來接軌會計準則的IFRS 17的精神試算,9 月底淨值餘額可逾3500億。

南山人壽表示,保險業經營特性是以持有長期資產以支持長期負債,近期面對市場利率走升,有助保險業利息收入增加,且不會影響南山對債券的長期持有。但在現行會計制度下,資產面反映壽險業持有債券價格下跌,但負債面卻無法以公允的價值評價,以至於無法同時反映升息對資產及負債的影響,導致淨值產生不當減少。如果未來接軌IFRS17,保險負債採當下市場利率估計,保險負債反映公允價值後,負債金額就會下降,淨值將增加並回復應有的狀態,也就是讓資產與負債同步反映市場利率變動,如此就不會產生淨值不當減少的情況。

南山人壽也強調,今年營運績效亮麗,前8月獲利累計新台幣450億,資本適足率(RBC)的清償能力指標高於法定標準300%以上,整體財務狀況、資產體質良好,資金充裕無流動性風險,長期清償能力無虞,保戶權益不受影響。目前雖因短暫利率波動影響債券評價,但持有債券的信用水準及流動性沒有問題,仍正常收取本金與利息,未有實際損失,因此不會損害客戶權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