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韓飛彈飛越日本 射程4600公里可達關島

  • 時間:2022-10-04 15: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北韓飛彈飛越日本 射程4600公里可達關島
北韓「火星12型」(Hwasong-12)戰略彈道飛彈。(圖:中央社)

路透社報導,擁有核武的北韓今天(4日)試射了一枚彈道飛彈,並且在5年來首度飛越日本領空,導致日本當局發出警報,呼籲日本北部居民尋找掩蔽,當地鐵路並因此暫停運作。

在這枚導彈飛越日本上空掉入太平洋之前,日本政府發出警報,要居民尋找掩護。

這是自2017年以來,北韓首次發射這種軌跡的飛彈,東京方面並表示,這枚飛彈4,600公里(2,850英哩)的射程可能是北韓飛彈試射中飛行最遠的距離。北韓飛彈過去較常向高空發射進入太空領域,以避免飛越鄰近國家。

這次的最新試射是平壤10天內第五次飛彈發射,在此同時,美國、南韓和日本剛展現聯合軍事力量,於上星期執行了三邊聯合反潛演習,其中包括美國航空母艦的參與。這也是自2017年以來美國航母首次在南韓停靠。

華府方面對北韓最近的試射行動反應相對平靜,主因近來把重心放在烏克蘭戰爭以及其它國內外的危機上,不過美軍已經加強展示在這個區域的武力。

東京當局指出,當局並未採取任何行動射下這枚飛彈。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Hamada Yasukazu)表示,日本不會排除任何選項,包括反擊能力,而在面臨北韓不斷的飛彈試射下,日本也準備強化其防禦力量。南韓也表示,將加強軍力並增加與同盟間的合作。

美國則表示強烈譴責北韓發射長程彈道飛彈飛越日本這項「危險又魯莽的」決定。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華森(Adrienne Watson)在一項聲明中說,「這項行動破壞穩定,並顯示北韓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與國際安全規範的公然藐視。」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南韓和日本外長進行了電話通話,他們「強烈譴責」北韓這項最新行動已經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而安理會已經就平壤的核子與飛彈方案對北韓實施制裁。

射程4600公里 可能是「火星-12型」

根據東京和首爾官員,這枚飛彈飛行了4,500到4,600公里(2,850英哩),最高發射高度為1,000公里。

南韓合同參謀本部(Joint Chiefs of Staff)表示,這枚飛彈看來是從北韓慈江道(Jagang)發射的一枚中程彈道飛彈(IRBM)。北韓最近利用慈江道進行了幾次武器試驗,包括多枚聲稱的「極音速」飛彈。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北韓今天的飛彈發射,導致東日本鐵路公司暫停在北部地區的列車運營。

前南韓海軍軍官、現任教於首爾慶南大學(Kyungnam University)的金東燁(Kim Dong-yup,音譯)表示,根據最初的飛行細節顯示,這枚飛彈可能是北韓在2017年公布,威脅攻擊關島軍事基地計劃一部份的「火星-12型」(Hwasong-12)中程彈道飛彈(IRBM)。

火星-12型飛彈在2017年試射時曾經飛越日本,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並強調,也曾在1月份從慈江道試射這型飛彈。

國際譴責

南韓總統尹錫悅稱這起測試「魯莽」並表示,這將讓南韓軍隊、盟邦與國際社會採取果斷的因應措施。

在對東京記者的談話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稱北韓的行動「野蠻」,並表示,日本政府將持續收集並分析相關資訊。

南韓國防部長李鐘燮(Lee Jong-sup)今天告訴國會,北韓已在大約5月時完成核子測試的準備。如果進行測試的話,他說,北韓可能使用較小型武器進行核子試爆,其威力可能比先前的測試要大。

李鐘燮表示目前仍難斷言平壤何時會進行第七次核子測試,但接受情報官員簡報的議員們在上星期表示,測試時間可能會在中國共產黨這個月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和美國11月期中選舉之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