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琴攜手林懷民 年底雲門劇場演唱

  • 時間:2022-10-04 18: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蔡琴攜手林懷民 年底雲門劇場演唱
「蔡琴在雲門」將在12月22日登場。(雲門劇場提供)

由林懷民擔任藝術總監的「蔡琴在雲門」,將於12月22日到25日在雲門劇場演出3場。林懷民今天(4日)表示,他主動邀請蔡琴共同製作這項節目,蔡琴一向在萬人大場地演出,這回安排在僅有500個席位的綠劇場演唱,只有樂隊伴奏,一個人唱到底,要讓觀眾近距離體驗蔡琴的歌唱藝術。

林懷民指出,許多大城都有一個與城市生活密切貼合的歌唱家,在紐約有法蘭克・辛納屈,在巴黎有艾迪特・皮耶芙,在台北,每個人腦海裡都有蔡琴的歌聲,蔡琴自1979年以歌曲「恰似你的溫柔」走紅後,用感染力強大的女中低音,把流行歌提升為撼動人的藝術品,成為千萬人心靈的慰藉,他希望以這項演出,向這位陪伴4、5代人的精彩藝術家致敬。

蔡琴則提到,她從16歲就是雲門的粉絲,看過許多雲門的經典作品,先前一接到林懷民的邀請,就開心的答應。蔡琴說,在討論過程中,林懷民對她說「我要讓妳的聲音浮起來」,這句話令她印象深刻,出過50幾張唱片,從來沒有人這樣形容過自己,林懷民的音樂敏銳度讓她相信,自己的歌聲在沒有華麗的燈光及舞台效果下,能夠像藝術品般的被聽見。

林懷民笑說,自己是很龜毛的創作者,沒想到蔡琴比他更認真幾百倍,單單選曲就花了2個月,也兩度到雲門劇場感覺場地,再召集樂隊到家裡排練,每次8小時,排練了10幾次,對於演出內容的雕琢,蔡琴除了唱歌,也是指揮,更是音樂總監。

林懷民強調,走紅數十年的蔡琴依然在進化中,許多唱了上萬遍的老歌,她仍然斟字酌句的推敲咬字、運氣,每次重唱都加入新意,甚至重新編曲,致力讓每首歌都有不同的詮釋;「蔡琴在雲門」首場將在12月22日演出,當天也是蔡琴的生日,雲門邀請觀眾一起為她慶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