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尋找雲門舞集貴人! 林懷民:希望「他」過得好

  • 時間:2023-02-21 18: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尋找雲門舞集貴人! 林懷民:希望「他」過得好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21日坦言,他渴望尋找一位貴人,這個人正是35年前,讓雲門舞集東山再起的關鍵人物。(圖:中央社)

剛度過76歲生日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退而不休,為了鼓舞年輕人勇敢作夢,林懷民接受104人力銀行的邀請,拍攝紀錄片《突圍》,今天(21日)舉辦首映會,會中,他不只分享他突破困境的方法與經驗,也坦言他渴望尋找一位貴人,這個人正是35年前,讓雲門舞集東山再起的關鍵人物。

104人力銀行21日在誠品電影院舉辦紀錄片《突圍》首映記者會,片中出現過的小人物也到場共襄盛舉,包含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梁正賢和妻子徐月鑾、池上鄉稻農夫妻檔葉雲忠和盧美錡、2013年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志工邱將、洪嘉嘉以及作家謝旺霖等人。

林懷民表示,這三年多來,疫情剝奪了小朋友的童年,也剝奪了年輕人的青春,許多大學生該去郊遊、去戀愛、去失敗,或者出國當交換學生的機會都失去了,甚至一畢業,還面臨找不到工作的窘境,這對年輕人來說,的確是一個非常挫折的年代,他答應拍攝紀錄片《突圍》的起心動念,就是想鼓勵這群年輕人。

他也分享,其實,35年前,雲門舞集也曾因財務考量一度停止運作,當時林懷民曾受到一位計程車司機鼓舞,因而回想起「要為台灣民眾做一點事」的初心,舞團才得以在三年後東山再起。主持人黃子佼提起這段過往,林懷民坦言,他渴望找到這位貴人。主持人黃子佼:『(原音)林老師,您會想找那位當年給您加油打氣的計程車司機嗎?』林懷民:『(原音)我當然很渴望啊!我希望他現在過得很好。』主持人黃子佼:『(原音)對,我看那個短版影片,我就想,可惜現在沒有超級星期天,不然阿亮哥就要出動了,應該把那位司機找回來,那是老師(林懷民)的貴人,才會有後來雲門的故事耶!請大家一起幫幫忙!如果有機會看到這位司機出來,那一定很感動!』

面對困難,林懷民建議不要氣餒,先做當下可以做到的事情,尤其當他知道所有努力的背後,正在成就一個大的願景的時候,他發現,眼前的困難就會顯得渺小,只需要各個擊破就好。林懷民說,「你安靜下來,你思考,你工作,每天都是突圍的好日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