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京院訪台30週年 于魁智:台灣觀眾嚴苛又很包容

  • 時間:2023-09-25 22: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中京院訪台30週年 于魁智:台灣觀眾嚴苛又很包容
中國國家京劇院1993年首次率團來台演出,今年屆滿30週年。

中國國家京劇院一行80人在副院長魏麗雲的帶領下抵台,今天(25日)舉辦訪台30週年記者會,預計明天(26日)起一連6天,在國家戲劇院演出6場大戲,這也是在疫情影響下,睽違4年半,再度來台演出。京劇表演藝術家于魁智在記者會上,回首30年來的轉變與不變,並提到台灣觀眾的觀劇水平世界一流,「嚴苛又很包容」。

中國國家京劇院本週將陸續帶來《楊門女將》、《六月雪・探監》與《打金磚》、《霸王別姬》、《鎖麟囊》、《大保國・探皇陵・二進宮》、《龍鳳呈祥》等6場演出,其中,《楊門女將》、《打金磚》、《霸王別姬》、《龍鳳呈祥》等4齣戲,是在30年前、1993年首次來台就演出過。

主辦單位傳大藝術還保留著當年的節目冊,于魁智翻出自己那年在《打金磚》的劇照,他提到,32歲時首次來台演出,當時在演員名單上的排位,他排第18位,在刊物照片的介紹上,排在第22位,一名京劇演員在一個國家級的表演藝術團隊裡頭,能夠得到大師級的藝術家提攜,有多麼榮幸,所以他從那年開始,抓住了這樣一個契機後,就從來沒有放鬆過他對自己的要求,也沒有放鬆他對藝術的追求。

同樣受到台灣京劇迷熱烈支持的李勝素,在1998年首次來台演出時,也是32歲。于魁智說,這好像是命裡注定,兩人都剛好在32歲跟台灣有緣分,這種情誼就是永結一生的情感,真的要特別的珍惜,尤其廣大的海內外觀眾都認同他們的合作模式與風格,推出的作品都獲得大家的支持和鼓勵,這也給了他們信心。

不過,于魁智也強調,台灣觀眾在觀劇是很嚴苛,同時又很包容,所謂嚴苛,就是台灣的觀眾是「不容呼攏」的,觀劇水平可以說在世界都是一流的,包括在場上一個謝幕或一個動作,觀眾都能看出他們在細節上及提攜後輩的用心。

李勝素則表示,每次到台北演出,就像來看朋友一樣,過去4年,大家都很期盼來台,現在終於又能在台北和大家聚會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