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台首演轟動 潘源良:港人和台灣人一同「了不起」

  • 時間:2023-06-27 18: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在台首演轟動 潘源良:港人和台灣人一同「了不起」
資深音樂人潘源良(右二)、Rita(中)夫妻檔,與徐永賢(左二)、David Ma(右一)、阿綱(左一),共同在台北「REV-NOW」Live Music House演出。(陳國維 攝)

有「浪子詞人」稱號的香港資深音樂人潘源良,近日邀集港、台音樂人在台北演出,這也是潘源良和妻子Rita到台灣定居3年來的首演,吸引近百名在台港人前往,擠滿現場。潘源良向觀眾說,台灣人曾發起「太陽花」學運,由下而上的要求政府退回服貿協議,非常了不起,香港人可以跟台灣人一起做「了不起的人」。

夫妻同台唱經典 現場嗨翻

資深音樂人潘源良和妻子Rita邀集一群音樂同好,首次在台灣共同舉辦音樂會,輪番獻唱多首經典粵語和英語歌曲,台下觀眾不時一同哼唱,場面超熱鬧。潘源良說,香港人需要互相鼓勵。潘源良:『(原音)香港人應該都要互相去鼓勵,希望有一些音樂、有一些歌曲,讓大家都可以把這個感受互相去交流。』

Rita則提到,夫妻倆從2020年起住在台灣,就一直渴望找到合適的演出場地及志同道合的音樂人一起表演,直到認識經營音樂展演空間的徐永賢,同為港人的他還能自彈自唱,也因此在他的幫忙下,終於促成了這場音樂會。

潘源良還在現場發表和帶領眾人演唱兩首二創歌曲,他將經典歌曲《男兒當自強》重新填詞,改名《我城》,呈現香港人現在的處境,以及將《皇后大道東》改編為《入籍大鑊中》,提及入籍台灣的議題。『(演唱音)棲身於那方,一出手要幫,為我城復光!』


潘源良(左二)在台規劃的首場音樂會,吸引眾多港人前來,擠滿現場。(陳國維 攝)

恐有禁歌不憂心 還有很多歌能表達心情

對於香港法院正在審理是否要將反送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列為香港第一首禁歌,潘源良說,現在就看法院怎麼判。潘源良:『(原音)如果有禁歌出現的話,當然就等於這個空間收窄了,但是我是覺得,創作人其實他們都有很多想法,只能說除非你有一張很強的禁歌表單,不然的話,就是一首歌,也不代表什麼,還有很多很多其他的歌也可以表達香港人心情,他們追求的東西都可以表達,所以我是覺得香港政府要做這個東西出來,是要表示他們有做一些事情而已。』

台港公民意識強 盼更多港人順利入籍台灣

潘源良表示,香港人和台灣人都有非常強的公民意識,香港人最了不起的事情,就是在自由世界的最前頭走出來,以實際行動向極權說不;台灣人則在「太陽花」學運時,要政府退回服貿協議,都表達出要站在正義的那一方。潘源良:『(原音)台灣人了不起,因為台灣人曾經有「太陽花」學運,他們從下而上的要求政府,把這個服貿協議,就是對他們本土不利的協議拿走,所以他們很了不起,我們跟台灣人可以一起做了不起的人!(台下港人高呼:對!)』

住在台灣3年了,潘源良提到,台灣人真的都很好,很多人都很友善,也很支持香港人,大家都希望香港人在這邊可以和台灣人一塊把自由和民主的理念推廣出去,他已取得台灣的身分證,也觀察到很多香港人正在排隊等待成為台灣的公民,不過,他發現,不少人因為需要補件等原因,無法很快入籍台灣。

潘源良:『(原音)沒有很明確的講出來,就是說可能要多觀察1年、可能需要這個補件、可能需要你提供一些什麼的,沒有一個明確的時間表可以講出來,當然我們知道這個也不容易,我們也不是要求有這個特權,是希望可以明確一點,讓每一個人都知道該怎麼做、該怎麼配合。』

夫妻齊心 談音樂談未來

問及未來,潘源良笑說,太理想性的東西,他講不出來,但他想要藉由文化面或創作面,找到可以讓香港人和台灣人一起做,或一同交流的事物,就像這次的音樂會,有其價值也有娛樂性,又能互相交流。潘源良:『(原音)我還在找,因為我來台灣才2年多、3年,所以我有很多東西還是要學習,要學、要懂、要知道怎麼去安排、要知道從什麼途徑去了解。』

Rita則分享,和潘源良一起完成這場音樂會,她非常感恩和感動,感恩的原因不僅在於音樂是他們的共同興趣,更是他們選擇用來發聲的方式;而讓她感動的是,透過這場音樂會凝聚了在台港人,以經典的粵語流行歌曲引發共鳴,同時透過二創歌曲,痛快地唱出許多人的心聲和心願。

Rita說,現場音樂具有極大的感染力,當觀眾聽到歌曲的前奏或某句歌詞時,他們可能隨即吶喊、興奮或流淚,這些反應在與音樂互動下,讓她深受感動,也將化為他們繼續創作和演出的動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