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013小三通開不開? 王國材:仍在討論中

  • 時間:2022-10-06 16: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1013小三通開不開? 王國材:仍在討論中
交通部長王國材6日表示,10月13日是否開放小三通需由陸委會及國安會拍板,目前仍在討論中。(圖擷自立法院IVOD)

10月13日國門即將全面開啟,但是兩岸觀光及小三通依舊沒有解禁。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6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面對立委的關切,坦言從觀光的立場來看,他也主張開放,但主要權責仍在陸委會及國安單位;不過王國材進一步說明,目前並未否決開放,一切都還在討論中。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6日在交通委員會質詢交通部長王國材在7月時就講過「國境開放時,小三通也應開放」,但現在13日國境解封,為何小三通卻跳票?

王國材答詢表示,是否開放需由陸委會及國安會拍板,但目前仍在討論中,並未否決。他說:『(原音)因為我是從觀光的立場來看,所以當時的確提到國境開放、所有都開放,但是的確這個專業是在陸委會跟國安會(洪孟楷:所以是陸委會、國安會還是疫情指揮中心否決說不要開放小三通?)應該是前面這兩個單位它們現在還在討論啦!也還沒有否決。(洪孟楷:那但是10月13日國境開放就沒有小三通嘛!)現在還在討論中。(洪:所以是10月13日以前有可能轉機?)要等他們做決定。』

王國材也說明,13日之後,無論是團客來台或自由行來台,都是2天快篩一次、陰性才可外出,但採信賴原則、自主管理,也沒有罰則,導遊、領隊也無須負起檢查責任。

由於國境解封後,初期仍限制每周入境人數上限15萬人,觀光局長張錫聰也表示,台灣在2019年COVID-19疫情前,來台旅客高達1,186萬人次,去年只有14萬,今年1-8月則有25.9萬,預估10月13日解封當天,將有100、200位團客入境,後續連同自由行,來台旅客可望增加到50萬,其中1/4是團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