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瑞士國會代表團預計明年訪台 中國跳腳抗議

  • 時間:2022-10-08 19: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瑞士國會代表團預計明年訪台 中國跳腳抗議
瑞士人民黨(UDC)黨主席、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齊沙(Marco Chiesa)宣布將於2023年率國會團訪台。(資料照/RT/達志影像)

瑞士媒體報導,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暨瑞士人民黨黨主席齊沙(Marco Chiesa)將按照規劃已久行程,明年率團訪台深化兩國關係。中國駐瑞士官員今天抗議指出,這項訪台行程將破壞中國主權、傷害中國利益。

瑞士國會友台小組計劃明年訪台,然而中國駐蘇黎世總領事趙清華在瑞士德語媒體「沙夫豪森新聞」(Schaffhauser Nachrichten)今天刊登的專訪表示,反對這項訪台行程,並稱這是官方接觸,會「引起混亂」。

根據瑞士新聞網「瑞士資訊」(Swissinfo)8月報導,保守右派的瑞士人民黨(UDC)黨主席,同時也是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齊沙(Marco Chiesa)宣布將於2023年率國會團訪台,且這趟旅行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前就已經預定,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而多次延後。

裴洛西訪台引發北京不滿後,齊沙接受「週日報」(SonntagsZeitung)訪問時再次確認無懼中國威脅,將率團訪台。他表示:「我真切希望在很快的將來訪問台灣,還有訪問中國。這將會代表關係的正常化,以及武裝衝突的風險不再。」

中國的文攻武嚇也在瑞士政壇引發爭議,許多國會議員站出來挺台。綠黨議員華德爾(Nicolas Walder)在裴洛西訪台後接受「24小時」(24 Heures)訪問時指出,希望瑞士政府能態度堅定,「面對中國,瑞士應支持台灣」。社民黨議員莫里納(Fabian Molina)則認為瑞士應強化與台關係,且瑞士將台灣視為「獨立民主國家」。

8月中國駐瑞士大使王世廷接受「時報」(Le Temps)訪問時,抗議瑞士國會議員與台灣政治人物或議員接觸。但據瑞媒報導,大多數議員仍支持這趟訪程。抗議未見效,趙清華因此也在今天刊登的專訪持續勸退瑞士訪團。

趙清華說,這樣的訪問「不遵守一個中國原則,意味著破壞中國主權、干涉內政與傷害中國基本利益」。

儘管如此,趙清華認為瑞中關係良好。他強調,兩國積極參與自由貿易協議,「但人權議題不應包含在這過程中」。

「時報」今天報導,瑞士友台小組預計明年訪台,目的為維繫並深化瑞台經貿等各項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