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總理蕭茲11月訪中?中國:沒有消息

  • 時間:2022-10-12 08: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德總理蕭茲11月訪中?中國:沒有消息
美媒報導,據傳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將於11月3至4日訪問中國。(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媒體稍早報導,德國總理蕭茲將於11月3至4日訪問中國。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1日下午對此回應,「這個問題我目前沒有可以發布的消息」。

中國外交部11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澎湃新聞報導,有媒體提問,蕭茲據報導將在11月初訪問中國,這一報導是否準確?具體在什麼時候訪中?中方希望通過此訪達到什麼目的?毛寧在回答時,作上述表示。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 10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蕭茲(Olaf Scholz)計劃11月3至4日訪問中國,屆時可能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旦成行,他將是COVID-19疫情爆發後,7國集團(G7)領導人首度訪問中國,也是同一期間訪問中國的首名西方國家領導人。而這一時間距中共20大結束僅10餘天。

報導提到,蕭茲訪問中國的時間,與將在11月下半月登場的的20國集團(G20)峇里島峰會不到2週,而習近平和蕭茲都將出席這場峰會。不過,德國政府拒絕對上述消息作任何評論。

報導說,蕭茲將率領德國企業界代表訪問中國。但他對中國在俄烏戰爭中的立場及其人權問題,抱持批評態度。德國官員透露,蕭茲訪中時,將促使習近平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採取更強硬態度,並強調維護國際法的重要性。

蕭茲可能在中共20大後於11月訪問中國的消息,自7月以來不斷被傳出。港媒南華早報先於7月報導,指中國將邀請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4國領導人在11月到訪;9月間又報導指蕭茲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預計11月訪問中國。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針對上述中方邀請4國領導人訪中的消則公開否認,並指這是「假消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