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拯救地球大作戰 NASA撞偏小行星成果超乎預期

  • 時間:2022-10-12 09: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拯救地球大作戰 NASA撞偏小行星成果超乎預期
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 (圖:NASA)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11日慶祝一項撞偏小行星任務的成果,超乎預期的成功。這項如同科幻故事般的任務,測試了人類是否具有阻止太空飛來的物體毀滅地球生物的能力。

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宣布,在9月26日,一台跟冰箱一樣大的「雙小行星改道測試」(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 DART)撞擊裝置,刻意撞擊月亮行星迪莫弗斯(Dimorphos),把它推入了它的體積較大兄弟行星迪迪莫斯(Didymos)的一個較小、運轉速度較快的軌道上。

這讓它的軌道週期改變了4%,大約是32分鐘,從11個小時55分鐘縮短至11小時23分鐘,比預期縮短10分鐘還要多。

尼爾森告訴法新社:「有朝一日,如果我們發現一顆小行星可能撞擊地球,而且體積真的足以造成一些傷害,那麼感謝老天我們曾經做過這個成功的測試。」

這一對小行星每2.1年會一起繞行太陽一周,對地球不構成任何威脅。

但它們是研究行星防禦的「動力學撞擊」(kinetic impact)方法的理想目標。

DART任務的成功,讓過去的科幻片「世界末日」(Armageddon)、「慧星撞地球」(Deep Impact)和「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等情節,化為現實。

從未被人類拍攝成影像的迪莫弗斯,在撞擊前1小時左右,以一個光點的形式出現。這顆小行星直徑530英呎(約160公尺),大小相當於一座埃及大金字塔。

在DART裝置以每小時約1萬4,500英里(約每小時2萬3,500萬公里)的速度飛向迪莫弗斯時,迪莫弗斯如雞蛋般的形狀和崎嶇、佈滿岩石的表面,在最後一刻終於清晰可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