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創BA.5死亡數新高 王必勝分析三大因素

  • 時間:2022-10-14 16: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今創BA.5死亡數新高 王必勝分析三大因素
COVID-19死亡個案分析。(指揮中心提供)

COVID-19疫情持續,今天(14日)新增80例死亡病例,創8月中BA.5疫情以來新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分析死亡的三大因素,包括年齡大於65歲、具潛在病史以及未打滿3劑疫苗,呼籲65歲以上且具共病的高風險族群應把疫苗打好打滿。

疫情仍處高原期,國內14日新增4萬8,205例COVID-19本土個案,今年累計至今確診數已超過700萬例;14日也新增80例死亡,死亡數創8月中BA.5疫情以來的新高,單日死亡數次高為10月8日的76例,今年累計至今死亡數近1萬1千例。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以一週數據分析比較,國內疫情從前幾週上升後,死亡數也有成長趨勢,但大致持平,若以致死率來看反而有點下降。他並指出,分析本土死亡個案,主要有三大因素,包括年齡、具潛在病史以及未打滿疫苗。他說:『(原音)第一個就是年齡大於65歲以上,他的比例是占到快要85%,如果用潛在的病史、也就是所謂的共病,那90%以上都是有共病。那如果用疫苗接種來看,三分之二以上都沒有打滿疫苗,所以說如果是65歲以上又有共病,我想這個是屬於非常高危險的族群,建議一定還是要去把疫苗打好打滿。』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死亡數為落後指標,會隨疫情發展緩升,因此隨著疫情處於高原期,死亡數也可能呈現高原狀態;至於死亡數是否會突破單日100例,從目前看來機會不大,還須觀察未來幾天的變化。

媒體詢問BF.7是否會在今年冬天成為主流病毒株,羅一鈞表示,很多媒體只關注BF.7,但根據英國資料,英國與歐洲當地至少有3種變異株,包括BQ、BA.2.75、BF.7,雖未像BA.5占比超過一半,但也各佔5%至20%,以目前消長情形看來,BQ變異株比BF.7還具優勢;至於新加坡,該國資料顯示XBB較具優勢。

羅一鈞指出,不同國家、區域現行主流病毒株與未來可能具優勢的變異株皆不相同,指揮中心會持續監測境外移入個案,目前國內除了正在流行的BA.5,也有檢出BA.2.75、BA.4.6與BF.7,後續如何發展仍有待觀察。他並強調,這些變異株都是Omicron的分支,症狀都與Omicron相同,主要包括咳嗽、喉嚨痛、流鼻水、鼻塞、發燒等上呼吸道症狀,少數個案會出現嗅味覺異常,重症、死亡比例並未增加,因此外界不用把這些變異株當成完全不同的感染情況。

2022年本土病例及死亡趨勢。(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