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輕颱尼莎進逼 北台灣豪雨特報、台北山區防超大豪雨

  • 時間:2022-10-15 18: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輕颱尼莎進逼 北台灣豪雨特報、台北山區防超大豪雨
輕颱尼莎進逼,中央氣象局針對北台灣發布豪雨特報、台北山區則發出超大豪雨特報。(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今天(15日)下午4時,針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生成的輕度颱風「尼莎」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目前颱風中心已於傍晚來到鵝鑾鼻東南方460公里的海面上,以時速16公里進逼巴士海峽,近中心最大風速為每秒18公尺,暴風半徑120公里,氣象局也針對北台灣發布豪雨特報、台北山區則發出超大豪雨特報。

今年第20號颱風「尼莎」甫於15日下午2時生成,氣象局隨即在2個鐘頭後針對巴士海峽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同時在傍晚5時將警戒範圍擴及東沙島。預估「尼莎」最接近台灣的時候,將落在16日。氣象預報員謝佩芸說:『(原音)今天到明天,颱風會逐漸進入巴士海峽,而在這個過程中,強度還會再增強、暴風半徑也還有機會再更為擴大。預計明天的白天,颱風將會通過台灣的正南方,這段時間也是颱風離台灣相對最接近的時候。』

而受到「尼莎」外圍環流的影響,加上東北風助威,15日在台中以北和宜蘭、花蓮甚至恆春半島都出現短時強降雨,尤其北台灣雨勢更為顯著,陽明山擎天崗累積雨量已經超過450毫米,基隆北海岸、宜蘭山區和桃園以北山區也有豪雨發生。

預估接下來雨勢最明顯的時間,將落在16、17日,除了東北部容易出現大豪雨甚至超大豪雨,北北基桃以及花東到恆春半島,也容易出現豪雨。因此氣象局除了針對北台灣發布豪雨特報、台北山區也發出超大豪雨特報。謝佩芸說:『(原音)尤其在東北部跟大台北的山區要特別注意,降雨會持續而且雨勢仍然會比較大;到了明天的白天,隨著颱風更為接近,它的外圍環流會為迎風面東半部地區以及桃園以北地區帶來更多的降雨;而到了明天的晚上之後,颱風會逐漸來到我們西南側,但是隨著東北季風開始增強,迎風面的降雨會更大,包括了東北部地區以及大台北地區,降雨還是會持續,而且有機會雨勢還會再增強。』

氣象局也提醒,這段期間這些區域須慎防坍方、落石、淹水以及山洪爆發。此外,目前中部沿海和蘭嶼已經出現9-10級的強陣風;預估17、18日,在中部沿海、各離島以及恆春半島還可能出現11級以上的強陣風;台南以北和東半部也會出現8-9級的強陣風,呼籲民眾要特別留意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